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进入冬季流感高峰期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十七日)呼吁市民保持警觉慎防季节性流感,因为最近的监测数据显示香港已进入冬季流感高峰期。

  徖生防护中心辖下的公共徖生检测中心最近分离出的流感病毒株数目有所上升。公共徖生检测中心上星期(二○一一年一月九日至十五日)侦测到149株流感病毒,而与截至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二○一一年一月一日及一月八日的三个星期相比,则分别侦测到26、47及77株流感病毒。

  在院舍及学校发生的流感样病爆发的报告亦由截至一月八日的一星期三宗,上升至截至一月十五日的一星期17宗。

  在最近两星期分离出的流感病毒,大部分(百分之七十六)是甲型流感(H1N1)2009(即人类猪型流感),而甲型流感(H3N2)及乙型流感则各占百分之十二。

  近期公共徖生检测中心侦测到的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亦有所增加,当中包括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副流感病毒和腺病毒。

  公共徖生检测中心侦测到的呼吸道合胞体病毒株数目,由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至十一月二十日八星期内的每周介乎21至46株,上升至由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一一年一月十五日八星期内的每周介乎44至77株。

  而副流感病毒株数目亦由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至十二月十八日四星期内的183株,增加至由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至二○一一年一月十五日最近四星期内的228株,腺病毒则同期由319株增加至366株。

  徖生防护中心亦注意到近期部分欧洲和北美国家/地区的流感活跃程度正在上升,显示冬季流感高峰期已经开始。亚洲部分地区,包括台湾、南韩、新加坡及日本,亦於最近数星期录得呼吸道疾病的情况轻微上升。

  发言人说:「香港现已进入冬季流感高峰期,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海外及本地的流感情况。」

  他特别呼吁流感疫苗接种计划的目标组别人士把握最后机会接种疫苗,因为接种疫苗后需时约二至四个星期才能产生保护作用。

  徖生防护中心已发信予医生及院舍/学校,提醒他们保持警觉慎防季节性流感,并吁请他们留意最新情况。

  发言人表示:「流感可引致并发症,尤其是长者、幼童及长期病患者等高危群组。根据在过去流感季节期间的观察,每星期均可能有数宗与流感有关的死亡个案。」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提醒市民采取以下措施,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

* 市民应注意均衡饮食、定时运动、有足够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徖生习惯;
* 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要洗手;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风欠佳的地方。

  市民(尤其是小童、长者及慢性病患者)如果发现有感冒病征,应戴上口罩,并尽早求医。



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