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有关香港特区政府基於人道理由,处理海外民运人士到港吊唁司徒华先生的事宜」休会辩论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有关香港特区政府基於人道理由,处理海外民运人士到港吊唁司徒华先生的事宜」的休会辩论总结发言:

主席:

  就梁国雄议员提出的休会辩论议案,以及刚才各位议员的发言,我有以下回应。

  司徒华先生一生致力教育工作,创立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他亦担任立法会议员多年,在推动香港民主的路程上,可说是不遗余力。尽管不是每一个人都支持司徒华先生的政见或政治立场,但相信说司徒华先生的为人备受各界尊敬,这点没有人会反对。司徒华先生不幸於一月二日病逝,特区政府对司徒华先生的家人,表示深切慰问。

  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权。《基本法》保证香港市民,享有言论、集会、游行等自由。与此同时,《基本法》亦授权特区政府实行出入境管制。在保障香港利益这大前提下,我们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真正访客。

  按照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的一贯政策,政府不会评论个别个案或公开个别个案的资料。对於有个别境外人士,希望申请来港参加司徒华先生治丧委员会於本月底举行的追思活动,我想强调,入境处必会秉承维护香港整体利益的原则,以开放务实的态度,根据法例要求及既定政策,情理兼备地考虑每宗入境申请。在此大前提下,在处理每宗申请时,入境处会考虑访客是否符合一般的入境条件,包括:申请入境的访客是否持有有效旅行证件、有否具备返回原居地所需的安排和条件、留港期间有否足够经费、有否任何已知的不良纪录、真正访港目的、会否构成保安问题等。除了这些一般规定外,入境处亦会按个别申请所提呈的特别情况,在不违反法律和政策的大前提下,从访客的角度加以细心考虑。

  有议员指出,过往也有民运人士获准入境的个案。在不评论个别个案的前提下,我想重申,入境处在处理每宗入境申请时,均会依据法律及入境政策,充分考虑与申请相关的所有因素及情况,才作出决定。个别入境申请均有其独特情况,故不可一概而论或作直接比较。其实,我以往回答立法会提问时也解释过,我们的入境政策,不会纯粹因为一位访客持不同的宗教信仰或政治立场,而一概拒绝他的入境申请。某一位申请人过往曾获批准或被拒绝入境,并不表示他日后必定会自动再获批准或再被拒绝入境。入境处会根据每宗入境申请的相关因素和当时情况,作出细心考虑和适当决定。这个做法,与世界其他入境管制机关的做法一致。

  我重申,根据《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多方面 -- 包括执行入境管制政策,享有高度自治。入境处作出任何批准或拒绝入境的决定时,都是根据香港特区本身的法例和既定政策,在充分考虑个案的情况后才作出的。

  正如我刚才讲过,纵使大家的政见和立场或有不同,但我十分尊重司徒华先生的为人。我认识司徒华先生多年,对於他的离去,我和许多议员及市民一样,感到心情沉重,亦衷心表示哀悼。我亦真心相信,不论在香港或其他地方,有不少认识和尊敬司徒华先生的人士,正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他们对司徒华先生的追思、悼念。

  最后,我再次代表特区政府,向司徒华先生的家人表示深切慰问。多谢主席。



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