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毒害狗只及发现毒饵事件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梁卓伟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半山宝云道不时发生犬只被沾有毒药的肉块毒杀的事件,过去已有超过100只犬只遭毒杀。近日市民又于上址一带发现有毒肉饵,显示问题仍然未获解决。鉴于怀疑有人蓄意毒害及虐待犬只,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四年,政府接获于宝云道一带发现犬只被毒杀或有毒肉块的个案数目;政府有否跟进这些个案;若有,详情和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报道指于上址遭毒杀的犬只大部分均有人饲养,政府有否因应上述事件,加强向当区饲养犬只的人士宣传,以提高他们对毒杀犬只的关注和警觉,并告知他们遇到该等情况时应如何处理;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政府会否考虑加强到上址及其他热门放狗地点巡逻,以防止不法之徒继续毒杀犬只;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针对毒杀犬只或其他严重侵害动物权益和生命安全的行为,政府会否考虑检讨现时保障动物权益的法例和执法指引,以收更大的阻吓作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过去四年,警方接获在港岛区发生的毒害狗只及发现毒饵事件报告的数目见附件。

  警方一向重视有关案件,近日于宝云道一带发生的毒害狗只或毒饵案件,均已交由港岛总区重案组调查。

(二)及(三)警方已在案发地点及附近地区加强巡逻,以防止该类案件再度发生。同时,为了尽快破案和提高市民对事件的警觉,警方已派员到案发地点附近派发宣传单张及张贴海报,以鼓励市民提供资料协助调查,并提醒狗只主人带宠物散步时,要妥善看管及为狗只戴上口罩。另外,渔农自然护理署亦不时呼吁狗只主人,带同狗只外出时,须妥善看管及小心照顾,例如以狗带牵引狗只,和在需要时为狗只戴上口罩,以防止它们胡乱吃下路旁的食物。

(四)政府不时检讨现行法例是否能够充分保护动物权益。政府于二○○六年大幅提高残酷对待动物的罚则,由罚款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提高至罚款20万元及监禁三年。新罚则实施后怀疑虐待动物的投诉和举报个案的整体数字均有下降趋势,显示相关的法例已有相当的阻吓力。我们认为,加强巡逻和鼓励市民提供有关案件的资料以协助警方调查,是最有效打击个别毒害狗只行为的方法。此外,正如上文所说,狗只主人亦应小心看管和照顾他们的狗只。



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