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港铁载客量及服务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叶伟明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配合新市镇的发展及长远以铁路为骨干的运输政策,本港近年已有多条铁路线通车,为偏远地区的居民提供服务。然而,有不少居民反映,部分铁路线的列车班次疏落、车厢挤迫、座位不足,令他们乘搭长途铁路列车时感到不便。此外,有团体调查指出,八成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女性被性骚扰的个案是在港铁车厢内发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各铁路线不同时段列车的班次、车卡数目、载客量、载客率及座位数目为何(以下表列出);

铁路线 东铁线 西铁线 东涌线 马鞍山 将军澳 轻铁
                线   线
--------------------------
繁忙
时间的
班次
--------------------------
非繁忙
时间的
班次
--------------------------
路线
设计
载客量
--------------------------
现时
平均每日
载客量
--------------------------
现时
繁忙时间
的平均
载客率
--------------------------
现时
非繁忙
时间的
平均
载客率
--------------------------
列车车卡
数目
--------------------------
列车座位
数目

(二)当局现时有没有一套评估准则或机制,要求港铁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对载客率高因而令车厢挤迫的路线作出改善(例如要求港铁公司加密班次及增加车卡数目),以纾缓该等情况;

(三)鉴於现时马鞍山支线及西铁线列车的车卡数目仍然未用尽,当局会否要求港铁公司尽快在该些路线增加列车车卡数目,以配合未来沿线新市镇的发展及不断增加的地区人口;

(四)鉴於在港铁车厢内发生的非礼及性骚扰个案数目有上升趋势,而繁忙挤迫的列车车厢更令女乘客受害的机会增加,当局会否促请港铁公司尽快在繁忙时间设立女性专用车厢,以减少该等风化案件;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於近年港铁公司为增加车厢内的多用途空间,将车厢的部分座位拆去,并改装扶手加设金属斜板取代,是否知悉,该计划自实行以来,港铁公司在各支线的列车共拆去多少座位及涉及多少车卡;改装计划在各路线进行前有否谘询乘客的意见,而未来港铁公司是否将持续推行该计划?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港铁为乘客提供方便及快捷的集体运输服务。现时,港铁在香港境内营运九条铁路线,平均每日(只计算星期一至五;下同)的载客量为三百九十万人次。另外,港铁亦在新界西北区提供轻铁服务,营运十二条路线,平均每日的载客量为四十多万人次。

  由於港铁是一个集体运输系统,在设计上必须要应付大量乘客的需要,因此在制定各铁路线的服务时,会根据不同区域乘客的乘车模式及乘客量作出考虑及安排,务求令服务可切合乘客的需要。此外,港铁亦会密切留意每条路线的服务水平,在有需要时,调整服务安排,以配合整体乘客的需要。

  根据港铁公司的资料,有关各铁路线不同时段的班次、车厢数目、载客量、载客率及座位数目的资料列於附表。

(二)港铁公司於制定各条铁路线的服务时间表时,已考虑不同区域和车站的乘客的乘车模式及乘客量,务求令列车服务能切合乘客的需要。运输署会审阅港铁公司就铁路服务水平定期提交的报告,亦会进行现场调查及视察,以确保铁路服务可应付乘客需求;在有需要时会敦促港铁公司因应乘客需求的变化,在系统运作的限制范围内(例如讯号系统及轨道空间)调整服务安排。

(三)现时,马鞍山线及西铁线的服务,即使在早上繁忙时间的高峰期,平均载客率分别为53%及58%,足够应付乘客需要,因此现阶段并无需要增加车厢数目。不过,当拟建的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大围至红戛段於二○一八年落成后,沙中线将会与西铁线及马鞍山线连接,形成东西走廊,沿途不用转线,整段铁路将可供八卡车运作。

(四)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港铁网络的保安由警务处铁路警区及港铁职员负责。二○○九年,发生在铁路范围内的罪案只占全港罪案数字的1.3%,以港铁平均每日约三百九十万人次的载客量而言,罪案数字处於低水平。

  港铁的车站职员均曾接受有关防止罪行的训练,协助警方打击罪案。此外,港铁与警方更会定期合办灭罪运动,提醒乘客保障自身安全及小心保管随身财物。港铁亦於车站张贴海报,鼓励乘客不要哑忍,当遇事或发现有罪案发生时,要挺身而出,尽快通知车站职员或者报警。

  港铁公司曾就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建议作出探讨。参考外地的经验,港铁公司注意到在列车车厢设立女性专用车厢并不是世界上主要铁路系统普遍的做法,全球只有少数地方的铁路系统设有女性专用车厢,例如日本、印尼及杜拜。即使设立女性专用车厢,亦只在星期一至五实施或只在繁忙时间实施。

  由於港铁大部分的列车车厢设计是开放式的,设立女性专用车厢后会减低乘客来往车卡之间的灵活性以及影响紧急逃生的安排,而且职员在实际执行时将难以控制乘客通过各车厢。另一方面,在繁忙时间,港铁列车每约两分钟便驶进月台,因此,车站职员难以阻截男乘客进入女性专用车厢,强制执行亦难免会导致列车服务延误。

  香港的铁路系统是全球最繁忙的铁路之一,设立女性专用车厢并不是实际可行的办法。港铁公司现阶段没有计划於港铁路线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然而,港铁公司会继续与警方紧密合作,在铁路范围内采取适当措施防止罪案,确保乘客的安全。

(五)港铁公司一直不断研究如何为乘客(包括残疾人士)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了方便使用轮椅、携带婴儿手推车及行李的乘客使用铁路服务,港铁公司於二○○八年五月推出一项增加多用途空间的试验计划,在港岛线的其中三列列车增加多用途空间,可同时让四部轮椅停泊於同一卡车厢内。试验计划推出后,港铁公司於二○○八年七月访问约三百六十名乘客,结果显示,九成受访乘客对在车厢内增加多用途空间的安排表示满意;九成半受访乘客认为新增的多用途空间可以更方便使用轮椅、携带婴儿手推车及行李的乘客。

  港铁公司在二○○八年底宣布,将於一百零六部港岛线、荃湾线、观塘线及将军澳线的列车上增加多用途空间,中间四卡车厢将分别每卡增设三个多用途空间,即一列列车将会总共有二十个多用途空间。二○○九年十二月,港铁推出残疾人士车费优惠计划,凡年龄十二至六十四岁,残疾程度达100%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受助人或伤残津贴受助人,均合资格申请有关车费优惠计划,藉此鼓励残疾人士多外出参与活动,融入社区。增加多用途空间对残疾人士使用港铁服务提供更大方便。

  港铁公司於二○一○年十月再就在车厢内增加多用途空间进行乘客意见调查,访问了五百八十四名乘客,结果显示,约八成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在车厢内增加多用途空间,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进一步为有需要人士增加列车车厢的多用途空间。

  港铁公司一直留意列车车厢增加多用途空间后的情况,根据观察,目前车厢的设施可以配合乘客的需要,人流亦见畅顺,亦方便使用轮椅人士在车厢内移动。为方便其他乘客,列车上的多用途空间亦会加设「挨竿」及吊环,作为加装计划的一部分。

  港铁公司将陆续在荃湾线、观塘线及将军澳线的列车车厢增设多用途空间,整项加装计划预期於二○一一年内完成。



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