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香港电台的人力资源安排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茂波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的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九年九月宣布,维持香港电台(港台)的政府部门身份,使港台前景得以明朗化。然而,有报道指当局在二○一○年十二月公布港台公共广播发展时所提出的人力资源安排,引起部分港台员工的疑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今年首季恢复为港台招聘公务员,为何首先招聘助理节目主任职级的员工;在恢复招聘前,当局有否谘询港台所有员工的意见;如有谘询,何时进行及员工的具体意见为何;如没有谘询,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考虑在恢复招聘前进行谘询以释除员工的疑虑,并按大多数员工的意见适度修订招聘安排,以及公布整个招聘安排和有关时间表;

(二)在港台恢复招聘公务员前,当局有否评估有关安排会对现有非公务员合约员工造成什么影响;完成招聘首批公务员后,该等合约员工会否被即时解雇;如会,当局有否评估有关安排对港台节目质素的影响;如该等员工不会被即时解雇,当局如何有序地安排他们离职而不会出现人力资源重叠;及

(三)鉴于当局在二○○九年公布的《公共广播服务和香港电台的未来路向》文件中提述,广播处长会负责进行港台内部架构重组检讨,但现任广播处长将于本年二月约满离任,有关的架构重组检讨工作是否已完成;如已完成,当局会否公布检讨结果;如尚未完成,原因为何;当局有否评估现任处长离任对该架构重组检讨工作的影响;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电台(港台)肩负本港公共广播机构的使命,任重道远,须与时并进,为市民提供优质广播服务。港台在未来数年会推行各项新发展项目,包括筹备数码声音广播和数码电视广播服务,推动社区参与广播,重置新广播大楼,以及建立数码媒体资产管理系统。去年十二月,政府公布了就港台各项新发展在资源、人事及设施等各方面的配套安排,以全面配合港台推行有关工作,当中包括港台将于今年首季重新启动公务员招聘和升迁工作。

  港台目前有约80个节目主任职系空缺,当中约半数属助理节目主任职级,其余属这职系的各晋升职级。现时这些空缺由其他节目主任职系的公务员署任或兼任,或由合约员工处理有关工作,或职位暂时悬空。

  就问题的三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根据《公务员事务规例》规定,公务员职系一般须在基本职级进行公开招聘,而当晋升职级出现空缺时则须首先考虑由下一级人员晋升填补。因此,港台会在今年首季展开公开招聘助理节目主任的工作,同时启动内部晋升程序,填补该职系的晋升职级空缺。如内部晋升程序未能物色最佳人选以填补空缺,部门可考虑按既定政策及程序进行公开招聘。

  港台管理层已于去年年底开始与部门内不同组别的员工接触,向员工解释有关组别的空缺情况、招聘安排及落实时间表。港台管理层亦有与港台节目人员工会保持紧密连系,了解员工关注,解答员工的疑难,以释除他们的疑虑。

(二)港台今年的公务员招聘主要是填补现有的节目主任职系空缺。对港台人力资源发展,以至现有公务员及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在整体上均有正面的影响。至于对个别员工的影响就不能一概而论,要视乎非公务员合约雇员投考公务员职位空缺和获聘任的情况、员工流失的情况及港台工作职位的增长等。

  港台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凭借其在港台的考绩纪录和经验,投考港台的公务员职位空缺,相对其他没有在港台工作经验的投考人士,应有优势及更具竞争力。即使港台在公开招聘后填补现有公务员职位空缺而须相应减少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岗位,亦不代表需要即时解雇相关的非公务员合约员工。在处理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去留及续约问题时,处方会作通盘考虑,以公平公正的程序进行,并会确保节目人手调配及质素不受影响。此外,由于港台的服务有不少新发展,预计整体人手需求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处方在作人手调配时,会确保不会出现人力资源重叠。

(三)政府在二○○九年九月宣布港台的未来路向后,港台已检视了内部架构和节目主任职系的整体发展,以配合各项新工作。现阶段的检讨工作已经完成,处方亦已订出一套计划,进行架构上的调整,以及加强内部协调和提升工作效率,包括调整管理层人员之间的分工等。调整已按计划逐步进行,包括新增一个首长级第一级的广播事务总监职位和一个为期三年属首长级第三级的副处长职位,我们稍后会向立法会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提交建议。落实整套工作计划不会因现任广播处长离任而受到任何影响。我有信心港台会上下一心,继续为市民大众提供优质的公共广播服务。



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