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五日)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於2010-2011年度《施政报告》内提出,以九龙城区为首个试点,设立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谘询平台),广纳专业人士及地区人士意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首个谘询平台最快将於何时成立;政府将按什么原则委任谘询平台的成员,以及成员中的官方、商界、地区及专业人士各占的比例为何;谘询平台成立后的首要工作计划为何;

(二)鉴於当局在检讨《市区重建策略》最后阶段(即「建立共识阶段」)公布的《公众意见总结及展望文件》中建议,谘询平台「应独立於地区的区议会架构」,日后谘询平台将如何与区议会沟通和合作;

(三)谘询平台日后在工作或职权上会否与城市规划委员会重叠;若会,当局将如何处理;

(四)鉴於除九龙城外,九龙其他地区亦有不少旧楼,当局现时有否计划在其他地区设立谘询平台;若有,最快会何时成立;及

(五)当局如何确保谘询平台提出的意见会受到重视?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五个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发展局计划在2011年首季公布经修订的《市区重建策略》,并按行政长官在2010-11年度《施政报告》内提出,於九龙城区设立首个「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谘询平台)。成立「谘询平台」的目的,是要透过一个有专业指导、地区人士参与及由政府部门提供支援的平台,更有系统地按当区的特色和区内人士的意愿进行市区更新。「谘询平台」的主席会由熟悉市区更新的专业人士担任,其他成员包括区议会议员/分区委员会成员、专业人士、区内有相当经验的非政府组织/团体、市建局及有关政府部门代表。我们现正考虑成员人选,非政府成员将以个人身分由政府委任,我们不会就成员的背景预设比例,但会力求可以广纳多方面人才。「谘询平台」的首要工作是以全面和综合的方法,透过公众参与和研究,就当区市区更新工作提出建议,包括应在何处进行复修、重建或保育。

(二)「谘询平台」虽然会独立於地区的区议会架构,但可透过与当区区议会交流和合作举办活动与区议会互动。此外,我们会积极考虑邀请所属地区的区议会议员成为「谘询平台」的成员。

(三)「谘询平台」属谘询性质而并非法定组织,目的是用「以人为本、由下而上、从地区出发」的实践方针,就旧区市区更新工作提出建议。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为法定组织,其职能为按照《城市规划条例》有系统地拟备行政长官所指示的香港某些地区的布局设计及适宜在该等地区内建立的建筑物类型的草图,及发展审批地区的草图。这两个组织在工作或职权上并无重叠。事实上,若「谘询平台」的建议涉及修订分区计划大纲图或须先获城规会批准,有关的执行机构会按《城市规划条例》进行。

(四)我们会参考在九龙城区设立的首个「谘询平台」运作上的经验,以及失修楼宇的数目和程度,订定应成立第二个「谘询平台」的地区。我们暂时并未订出往后成立其他「谘询平台」的时间表。

(五)建立「谘询平台」协助旧区更新,是经两年公众参与后公布经修订的《市区重建策略》的重要一环,也是落实「以人为本、由下而上、从地区出发」方针的主要措施,这套经修订的策略获行政会议通过,并由行政长官在他的2010-11年度《施政报告》内提出,是特区政府的施政纲领,亦将成为督导市区重建局工作的蓝本。此外,政府内部亦已预留额外资源,设立八个非首长级职位,以及将会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开设一个总城市规划师的首长级职位,以确保「谘询平台」有充足的人力资源配合其工作。将会成立的5亿元市区更新基金亦可确保「谘询平台」会有充足的资源进行各项研究、举办公众参与活动,以及推行其他工作。发展局将会监察「谘询平台」的整体运作,确保其建议会适当地被采纳。



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