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安老按揭试验计划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杰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梁凤仪的答覆:

问题:

  早前,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宣布推行安老按揭试验计划(下称「逆按揭计划」),作为应付人口老化问题的措施。银行界对於有关计划表示支持,但有市民担心,计划未必可以达致「以房养老」的目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有长者担心,他们的居所因楼龄太高而估值偏低,因此透过逆按揭计划每月收取的现金款额亦会很少,加上他们要自行负责维修费用,故此该计划难以有效支援他们的退休生活,面对该等长者的疑虑,政府在推行逆按揭计划时将会扮演什么角色,以建立公平及可持续发展的逆按揭市场,确保参与计划的长者得以老有所养;

(二)鉴於根据外国经验,不少参与逆按揭计划的长者因为不熟悉按揭投资等财务运作而堕入投资陷阱,最终负债累累,政府将会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合资格的长者在与银行估价、商议及续期等过程中得到持续及可靠的保障,避免他们堕入投资陷阱;及

(三)鉴於物价通胀会减低长者从逆按揭计划取得的生活费的购买力,政府会否考虑将该计划与通胀挂钩,让长者得到较佳保障;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准备推出的安老按揭试验计划,本质是一个财务安排,旨在给予长者多一个选择,透过抵押其物业,向银行借取按揭贷款,使其可以终生或在指定年期之内,每月收取固定金额的现金贷款(即年金),作为辅助收入,提升生活质素,并可以居住在原有物业,直至百年归老。

  根据按揭证券公司数月前向1,005位长者进行的调查发现,约44%的受访者赞成香港引入安老按揭,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更表示有兴趣申请安老按揭,可见本港长者对安老按揭有一定的需求。

  就梁议员提出的三个问题,我会逐点回覆。

(一)就问题的第(一)项,安老按揭是一个为长者提供多一个选择的自愿财务安排。按揭证券公司准备推出的试验计划是以市场主导及商业原则运作,在订定安老按揭试验计划细节的时候,会尽量平衡长者的利益及银行和提供保险人(即按揭证券公司)的风险;除了参考海外推行安老按揭的经验之外,亦会考虑本港独特的因素,包括本地物业价格较大的波动、本港人口预期寿命不断增加及现时极低的利率可能回升等。按揭证券公司在安老按揭试验计划下会担当保险人的角色,减少银行和长者面对的风险,有助鼓励银行开拓安老按揭的新市场。

  在安老按揭试验计划下,会有既定程序及交由专业认可的测量师负责物业估价。至於物业的保养维修方面,即使长者不参与安老按揭,他们本身亦要承担物业保养维修的责任和开支,政府和其他非政府或公营机构(例如香港房屋协会和市区重建局)现时有提供不同的计划,协助有需要的业主为其物业进行保养维修。

  政府会继续关注长者的住屋需要,并且推动和鼓励各项针对人口老化以及楼宇维修和更新的措施及政策。

(二)就问题的第(二)项,首先要再次澄清安老按揭只是一项特殊的有抵押贷款安排,并不涉及任何投资性的收益或损失。楼宇的估值高低当然会影响年金的多少,但任何变卖物业在扣除贷款本金、利息和保费等支出后的余额,将会悉数归还给长者的后人。但假若物业变卖价格因为种种理由不足以还款,长者或其家人均无须负上责任,因为按揭证券公司将会向银行支付不足之数。另外,年金一经议定,不会中途减少或中断,这安排为参与计划的长者提供理想的保障。此外,按揭证券公司正在研究安排由独立的专业人士,为安老按揭的申请人进行产品售前辅导服务,以确保长者在参与安老按揭贷款之前,充分了解自己的权益和责任。外国一些较成功的安老按揭计划都设有类似的辅导安排,按揭证券公司现正与香港律师会商讨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安排律师协助有兴趣参与计划的长者了解试验计划的详情。

(三)就问题的第(三)项,按揭证券公司在设计安老按揭试验计划的时候,主要考虑本港物业价格的长期走势和波幅、利率走势和老年人口寿命预期等。年金一旦订定,不会亦不应中途增加或减少,务求为长者提供稳定和可靠的贷款现金流(即年金),从而改善生活而不需放弃现有的居所。按揭证券公司目前未有打算推出与通胀挂钩的浮动年金的安老按揭计划。



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