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宝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於二○○九年八月推出的「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实习计划」)已於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之后停止接受新的申请。在二○一○年五月,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告知人力事务委员会,有1 674名及239名毕业生分别在香港及内地实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实习计划下,政府接获的申请总数;

(二)实习计划的参加者获安排的职位,并按行业列出分项;

(三)政府有否收集实习计划的参加者在实习完结后的就业数据;若有,参加者在实习期完结后获提供实习职位的同一雇主及不获同一雇主全职聘用的人数分别为何;参加者在实习期完结后三个月内成功觅得其他全职职位的人数为何;及

(四)政府有否计划重新推出实习计划或提供一项新计划,以促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

答覆:

主席:

(一)「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计划」)於二○○九年六月十日起接受企业提交实习职位,并於二○○九年八月一日开始接受毕业生报名。「计划」已於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之后停止接受毕业生的实习职位申请。「计划」共获8 102名合资格毕业生登记参与。(注一)

(二)按行业划分的本地及内地实习数目如下。

表一: 按行业划分的本地实习数目

行业           实习数目  百分比(%)
商用服务          454     27.0%
教育服务          190     11.3%
建造及工程         106      6.3%
金融             85       5.1%
零售             70       4.2%
其他 (包括运输、制造
及进出口贸易等)      776     46.2%
合计           1 681      100%*

*由於四舍五入的关系,表内个别项目的数字加起来与总数略有出入。
 
表二: 按行业划分的内地实习数目

行业           实习数目   百分比(%)
金融            101     42.3%
商用服务           35     14.6%
保险             25     10.5%
运输             16      6.7%
地产             11      4.6%
其他 (包括建造及工程
   、医院及制造等)    51     21.3%
合计            239      100%

(三)截至二○一○年十一月底,共有983名毕业生完成实习。在成功受访的554个本地及90个内地实习生当中,有449个(81%)本地及30个(33.3%)内地实习生获实习单位继续聘用。

(四)「计划」是因应金融海啸,以「特事特办」方式为於二○○八及二○○九年毕业的大学生推出的一个具时限性的措施。根据政府统计处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4.1%,是近两年来的低位。大专院校的联校就业资料库(JIJIS)(注二)的最新数据亦显示,二○一○年九月至十一月所收到的全职职位数目(2 749)较去年同期上升45.14%。

  由於劳工市场情况有明显改善以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有所增加,我们已於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后停止接受实习职位及毕业生的申请。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劳工市场情况及透过一系列的就业服务为求职人士提供协助。

注一:根据二○一○年二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约八成的「计划」参加者於受访期间已有全职工作。换言之,大部分未有入职实习职位的毕业生已受聘於全职工作。

注二:联校就业资料库(JIJIS)是一个中央资料系统,记录雇主向八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的毕业生提供的职位空缺资料。



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