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按应计制编制的二○○九至一○年度政府综合帐目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按应计制编制的二○○九至一○财政年度综合帐目。

  政府发言人表示,应计制政府帐目与现金收付制帐目,各有不同的汇报目的。发言人说:「现金收付制帐目主要显示公帑支出是在立法会批准的金额及范围内,而应计制帐目则旨在展示更全面的政府财务状况及表现。」

  他续说:「现金收付制帐目综合汇报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及根据《公共财政条例》第29条设立的各项基金,但债券基金除外(该基金的结余不计入财政储备)。应计制帐目除包括现金收付制帐目综合汇报的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及基金外,也涵盖外汇基金、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政府企业(例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及九广铁路公司),以及其他政府基金(例如债券基金及优质教育基金)。此外,应计制帐目更全面汇报政府资产及负债,例如固定资产、退休金准备及政府债项。」

  应计制帐目与现金收付制帐目的一些重要数字并列如下:

               二○○九至一○年度
              现金收付制   应计制
              (亿元)   (亿元)
              ─────  ────

财务状况
* 财政盈余          259
* 净盈余                 1,417

储备
* 财政储备         5,203
* 一般储备                3,795
* 外汇基金储备              5,534
* 资本开支储备              3,003
              ─────  ────
               5,203    12,332
              ─────  ────

资产净值           5,203    12,332

  相对於现金收付制帐目录得的259亿元盈余,按应计制编制的综合财务表现表显示1,417亿元盈余。这主要是由於应计制帐目亦计及外汇基金盈余及政府应占的政府企业盈余,而部分盈余被退休金负债准备抵销。

  按应计制编制的综合财务状况表显示,於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资产净值为12,332亿元,当中包括三项储备:一般储备(3,795亿元)、外汇基金储备(5,534亿元)及资本开支储备(3,003亿元)。尽管如此,可供政府动用的现金资源仍然是财政储备。於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财政储备为5,203亿元。

  政府发言人解释:「一般储备即政府的财务资产净值。外汇基金储备是外汇基金的资产净值,其用途受《外汇基金条例》规管。至於资本开支储备,是指已用於固定资产的金额。」

  他续称:「於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一般储备为3,795亿元,较现金收付制帐目的5,203亿元财政储备少1,408亿元,原因是应计制帐目所列的政府财务资产净值计及政府的负债,例如已发行的政府债券和票据、公务员的退休金准备及员工尚余假期准备,而部分减少的金额被政府投资在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及机场管理局等的财务资产抵销。」

  市民可登入库务署网站(www.try.gov.hk)浏览应计制帐目及现金收付制帐目。



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