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讯局推出宽频表现测试网站
*************

  电讯管理局(电讯局)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推出一个宽频表现测试网站。市民现在可使用该网站测量他们所使用的宽频服务的表现。
   
  该测试网站测量的主要服务表现参数包括下载速度、上载速度、网络时延、封包遗失和抖动。由于现时绝大部分宽频服务的速度在每秒100兆比特以下,测试网站被调校至最适合测试每秒100兆比特或以下的宽频服务。测试网站除了提供标准版外,还有向iPhone和Android手机用户提供手机版,让他们测试服务的速度和网络时延。电讯局日后会与有兴趣人士合作,把该网站推展至其他流动服务平台和可以测试更高速的宽频服务。测试网站由电讯局免费提供予市民使用,然而用户使用该网站时,须留意其宽频服务供应商可能会向其征收数据使用服务费用。

  所有固定和流动网络营办商已于其网站公布宽频服务承诺。固定网络营办商自二○○八年四月起,已经发表其实际表现季度统计数字。流动网络营办商亦自二○一○年九月起发表其服务承诺,并将于二○一一年一月开始公布其季度表现。

  电讯局发言人说:「通过该测试网站,消费者可测量其宽频服务的表现,并以客观的方式把测量结果与服务供应商公布的服务承诺和表现统计数字作比对。这有助提高宽频服务表现的透明度,让消费者更了解所使用的宽频服务在各方面的表现。」

  发言人续称:「透过网站测量再加上各主要网络营办商公布的服务承诺和服务表现统计数字,消费者在选择宽频服务供应商时将能作出明智的决定。」

  为确保测试结果不偏不倚和准确,测试网站由香港国际互联网交换中心(HKIX)负责操作。该中心由香港中文大学资讯科技服务处设立,现已发展为香港境内互联网的枢纽,并与所有主要网络营办商以高容量宽频线路连接。

  发言人阐释:「不过,消费者应明白宽频服务的表现会因时而异,受多个当其时的环境因素影响,例如网络负荷情况、用户在测量时使用哪种装置和是否同时使用其他应用程式、移动用户所处地点的无线电覆盖情况等。基于这些因素互相影响,测量出来的表现未必与宽频服务供应商所宣称的完全相同。」

  用户可通过电讯局网站(speedtest.ofta.gov.hk/indexc.html)连接宽频表现测试网站。他们也可经iPhones和Android手机,在相关应用程式商店/市场搜寻「ofta」或「电讯管理局」,以下载手机版的测试程式。



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