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装修及维修工作安全推广」启动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出席「装修及维修工作安全推广」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李启明)、各商会、工会朋友、各协办机构的代表、各位嘉宾:

  我很荣幸出席今天的「装修及维修工作安全推广」启动礼,与十多个来自不同界别及层面的团体和协办机构,包括劳工处、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商会、工会、物业管理行业的从业员及传媒机构,以及现场数十位「装修维修工作安全大使」,一同展示社会各界对提升装修及维修工程职安健水平的决心,体现「工作安全 人人有责」的精神。

  随政府在多个范畴增拨资源推行小型工程,如拆卸旧招牌、协助旧楼进行维修等,以及增加资助破旧楼宇进行维修的「楼宇更新大行动」,再加上行将推出的强制验楼计划及强制验窗计划,装修及维修工程的需求将大幅增加,这对从事这行业的公司和工友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但大家必须提高安全意识和警觉,防止意外发生。

  事实上,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工伤事故近年的确有上升的趋势。相关的工业意外从十年前占建造业整体工业意外的28.5%上升至去年的50.1%,即是由每3.5名受伤的建筑工人便有1名从事装修及维修业,上升至2名便有1名。今年截至十一月三十日,建造业意外合共导致11名工人死亡,当中8名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去年同期的数字是18宗致命意外,6宗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

  不少装修及维修工程都属小规模及分散性质,并须在短时间内完成。这类工程多由小型承建商承接,而部分工人本身可能也是自雇人士,对职安健法例不太熟悉,安全意识也较薄弱,加上施工期短及工作人数少,无须向劳工处呈报,要规管这类工程的施工安全,以及有效地将职安健信息带给他们,改变他们的工作行为,实在是莫大的挑战。

  为此,劳工处联同职安局特别针对装修维修工程小型承建商及工人一般较难接触这项特性,对症下药,推出为期两年的崭新宣传推广活动。今天的启动礼标志计划正式展开。数十位「装修维修工作安全大使」将参与稍后的「装修要安全 唔使莜命搏」誓师大行动,并获颁委任状,到港九装修维修物料销售点林立的地方进行宣传推广活动等,更深入直接地将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安全信息带给业界人士,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我要感谢各位大使为协助推广装修维修安全知识及监察这类工程的职安健情况,身体力行,作出贡献。

  在执法方面,劳工处近年以楼宇维修、保养、改建及加建工程作为特别执法行动所针对的目标之一。以今年为例,劳工处在三月及九月两次特别执法行动中共巡查了2,093个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工作地点,发出了467宗警告及45份「敦促改善通知书」,并提出了45项检控。

  临近年终,又是装修维修工程兴旺的时节。「装修要安全 唔使莜命搏」,为了家人幸福,各位工友开工时,特别是在高空工作时,切记做足安全措施。最后,我预祝各位圣诞及新年快乐,家庭幸福,身心康泰。多谢。



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