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粤港持续发展与环保合作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全文:

  李清厅长、各位新闻界朋友,你们好。首先多谢大家出席今日这个记者会。今日下午,我们和广东省环保厅和相关的部门召开了第十一次粤港持续发展与环保合作会议。这个会议每年举行一次,在香港和广州轮流举行。今次会议里,我们主要回顾了过去一年主要的工作成果,我想重点讲几个大家比较关心的方面。

  第一个当然是改善区域空气质素的工作,改善空气质素是粤港两地的工作非常重要的环节。双方在二○○二年签订和达成了一个大致上的共识,就是到了今年年底时,我们希望就着四个污染物,达到一定的减排标准。今年年底这个时候,正好就是达标,去检视工作。我们回顾由○六至○九这几年间,整个广东省珠三角地区,虽然在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区里面的整体空气质素其实一直持续改善。一些数据可以看得到,在○六至○九年间,整个区域里面,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悬浮粒子这三个污染物浓度的平均数,分别下降了38%、9%和7%。可以看到双方的努力是初见一定的成果,当然有很大的空间双方可以继续合作。双方在会议里面讨论过,到了二○一○年完结时,来年双方会一起再讨论到了二○一○年整年,以至我们刚才所讲的期间里面减排达标的情况。在香港方面,大家都知道,我们在过往几年里面集中在该四个污染物做了大量工作。如果我们从二○○九年的数字来看,氮氧化物、悬浮粒子以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三项的减排在二○○九年时已经超越了我们原先订立于二○一○年(达成)的指标。

  在二氧化硫方面,随着两间电厂在今年相继落成的一些脱硫装置,我们相信能够达成这个目标。当然,这个工作在区域内要两地一齐合作,我们期望在二○一一年的时候,一方面检视二○一○年的达标情况,另一方面亦会制定双方在未来十年长远减排的新目标,这方面,我们有专家和政策层面的同事继续工作,亦可能有针对性的方式,针对两地面对最大的困难是那一些污染物,加紧工作。

  另外,我们在工作小组内其实亦涵盖了其他方面,包括清洁生产工作的进展,这是顺利的;水环境保护、东江水质的保护、林业和海洋资源保护等等的工作,都有良好的进展,这方面,一会儿在新闻公报里面会有较为详细的陈述。我们就着废物利用,例如废玻璃方面,两地可否用点对点的方式进行一些试验去循环使用,这些在未来一年我们都会考虑。

  回顾过去一年,虽然这个工作艰巨,但双方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亦知道在省方面,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长、都市的发展,其实面对的挑战越来越多,我相信稍后如果大家有兴趣,李清厅长会很乐意跟大家分享。在这里我相信回顾了今年的工作,正好展示了在未来几年,我们要为双方所面对的环境工作,继续禀承以往成功的基础,再踏出一步。我今日讲的就是这些,我将时间交给李厅长。



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