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陈鉴林议员动议「把握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机遇,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鉴林议员动议辩论「把握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机遇,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特区政府的同事非常感谢在座议员这样关心此议题,并努力出谋献策,希望香港能够在内地拓展更多发展领域。现在我希望就六方面回应大家。

  首先,特区政府在处理与福建、海西地区的合作是有整全的策略的。自二○○四年开展了与泛珠三角九个省区的合作后,我们对这些省区已有进一步的认识。现在我们以不同的合作模式和策略来处理与这九个省区的关系。有三个省份,因为人口较多、发展情况较为超前,及其省内的产业结构较为丰富,我们可以与它们有较多方面和多层次的合作;广东、福建和四川都有上述的条件。第二组的三个省份是湖南、江西和广西,它们都邻近广东珠三角。这三个省份的人力和土地价格仍然相对较低,香港的厂商如果认为珠三角的经营成本上涨,则可以考虑到这三个省份建立新厂房。我们亦已与这些外省的政府商讨,如果当地要吸纳香港的企业到那里进行工业化,就要做好道路交通网络,以便制成品,不论是出口或是内销的,都可以流通至其他地方。第三个层次则是云南、贵州和海南。这三个省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推行「一程多站」等策略是可以奏效的。

  主席,我要向各位议员解释特区政府如何准备与泛珠三角九个省区配合,这可让我们聚焦看到「大图画」;继而再看看我们可以如何在福建和海峡西岸拓展。

  我想向大家谈的另一个重点是,特区政府在为香港推动政策时,宏观和微观两方面都着重。宏观是刚才提到的泛珠合作,接着要谈的是「十二五」规划和CEPA的拓展。关于「十二五」规划,明年三月人大会议时会通过「十二五」规划,我们很希望能继续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中央有关部委商讨,鼓励他们将「先行先试」等CEPA下的措施,除了可以在广东省、珠三角落实外,亦可以在其他省分,包括泛珠的省分,例如在福建等地方落实。如果这方面的工作能成功展开,我们相信在海峡两岸不同地区的企业,不论是台湾的企业到福建,或内地的企业到台湾,只要他们成熟了,有朝一日就可以来香港上市,从而支持香港这国际金融中心能更上层楼。

  我想跟大家谈谈的第三点是,我们与大家一样,都非常希望香港可以紧紧抓住这些机遇,我们当然亦看到福建和海西地区是个正在形成中、有朝一日会经济起飞的地区。大家看看,福建在二○○九年的经济增长率是百分之十二,在二○一○年的上半年亦有百分之十五点五的增长,我们是看到这个机遇的,香港亦有条件去好好利用这个机遇──这是第三个重点。在香港,不论是福建的社团或是与福建有联系的香港企业和商会,为数不少。这些民间力量,特区政府是会好好利用和配合的。

  在基建方面,我们也一直关心,例如,为什么数年前我们与广东省政府决定开设莲塘口岸?这是因为在东面有了莲塘口岸,沿海高速公路便可直达汕头,去到福建、海西这些大家非常关心的地区。我们会继续推动这些工作,以便我们可以好好利用这些新机遇。

  主席,第四方面,我希望可以回应几位议员提过的要点。王国兴议员特别提到,我们应该鼓励台湾同胞多来香港,以及方便他们多来香港旅游。在过去一、两年我们一直有放宽这方面的安排。在二○○九年,我们宣布和落实台湾旅客只须持「台胞证」,无须加签任何签注,便可以随时来港旅游一星期。现在「协」、「策」两会已开了会,相关的部门,包括入境处,会继续研究如何可以更方便台湾的朋友多来香港。

  林健锋议员建议香港应在平潭岛开设一个香港服务园区,包括物流和旅游等。我可以告诉大家,目前在CEPA下的「先行先试」安排,香港的服务提供者已可以在福建开设数方面的服务,包括设立医院、办展览,以及出国展览服务业。我们会继续抓紧每个机遇,与中央有关部门商讨如何可以把CEPA下的「先行先试」措施拓展至广东以外的其他省份。

  何钟泰议员特别提到,由二○○三年至现在,CEPA的落实对专业界人士来说未如理想。这方面的意见我们是听到的,我们亦正在尽力拓展。我亦想提一提,由二○○三年至现在,在CEPA下确实有很多实质效益是惠及香港的。单看旅游方面,现在每年来港的旅客数目超过三千万人次,当中有六成来自内地,很大部分是「个人游」旅客。「个人游」安排确实是自二○○三年CEPA签订以来的一个很实质的、惠及香港的经济机遇。不过,主席,我们不会满足于现状,我们会继续努力,我们亦认为无需就CEPA的落实妄自菲薄。

  何俊仁议员不但支持有关动议,他更特别提到我们应该在内地多拓展香港专业服务的发展。我刚才向大家提及为何我们关心泛珠合作,其实我们有一套整体策略。香港现时的本地生产总值(GDP)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以服务业为主,而香港的人口只有约七百二十万,是一个有限的市场。我们现时与内地,不论是与中央或省、市政府的合作,我们是希望把服务业,包括金融业、专业服务等的服务业,先拓展至珠三角五千万人口的市场,继而再拓展至泛珠四亿以上人口的市场。所以,何俊仁议员和各位议员提及的要点,我们是认同的。

  汤家骅议员问:到底我们对台湾访客,包括官方的访客,采取什么态度?我可以好肯定地告诉汤家骅议员及在座议员,特区政府是持一个非常积极的态度来与台湾各方面联系。现时经常有台湾当局部级的官员来香港访问、参加研讨会等,亦有立法机关的立法委员来香港访问。市级的访问团,包括台中、台北、高雄的市长都曾访港。我们亦会继续与他们互相配合,欢迎他们与香港合作。至于汤家骅议员特别提到有关司法互助方面,「协」、「策」两会今后亦会继续努力推动。

  第五方面,有多位议员提及现时只有驻粤办,未有驻福建的办事处。我想向大家强调,虽然如此,特区政府驻粤办的同事亦继续非常努力地安排多方面的投资推广活动。例如:我们在二○○八年六月在福建举办投资香港的活动;在二○○九年二月协助福建省政府和地级市代表来港进行交流和推广活动;在二○○九年七月协助投资推广署为有意到港投资的福建企业组织「投资香港考察团」等。

  主席,最后总结一句,我们今日在议会内谈到海西为香港提供新的机遇。香港在过去数十年确实是一片「福地」,因为香港是对外开放型的经济体系,每每在香港以外有新机遇时,我们都可以抓紧。作为特区政府,我们近年是越来越积极,因为我们清楚看到要配合自由经济的发展,最重要是特区政府本身的政策要明确。另外,我们与内地,以至与外地的政府相互间要把政策配合得好,以方便和鼓励香港的企业、服务提供者往外发展。现时不论是香港与广东的合作、香港与台湾的合作、香港与福建的合作,这三方面的合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主席,我相信我们可以组织好这三个板块,打造成新的机遇,以配合香港今后十年、二十年的发展。多谢大家提供的意见,我们往后会继续努力推动各方面的工作。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