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陈鉴林议员动议「把握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机遇,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鉴林议员动议辩论「把握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机遇,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刚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ECFA以及香港与海西区的经贸往来作出回应。我现在会概括就香港参与海西区发展的整体策略作出回应。

香港和福建的合作
────────

  香港特区与作为海西区主体的福建省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和联系。二○○四年六月香港与包括福建省在内的泛珠三角区域九省区以及澳门签署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早於此时,香港特区已一直推动与福建省的合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福建省有临海之利,位处珠三角和长三角交汇要冲,基建完善,制造业发展成熟,产业丰富和多元化,而且有优秀的旅游资源,是泛珠区域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分。二○○九年福建省人均生产总值达三万三千元人民币,在泛珠九省中仅次於广东省的约四万元。因此,香港特区与福建省采取多元化合作模式,利用两地的发展优势,全面推进不同领域的合作,增加协同效益。

  闽港两地紧密的合作关系,可见於以下数字:香港一直是福建省的主要外资来源地,截至二○○九年底,福建省累计批准设立港资企业超过两万三千家,占全省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四,实际利用港商直接投资金额达三百三十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百分之四十八。此外,香港是福建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二○○九年福建省出口到香港总额超过三十五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百分之六点六。

  近年福建省锐意推动制造业升级转型,例如鼓励自主品牌,以及发展现代化服务业,包括物流和信息服务等。这些发展方向和香港发展六大优势产业、巩固传统支柱产业的错位发展非常吻合,优势互补的势态十分明显。香港可借助本身的条件和优势,力推进与福建的互惠合作。例如,以香港深厚的服务业基础、成熟的金融市场以及在高增值产业的优势,我们可以协助福建企业提升产业结构、发展高增值产业,以及开拓国际市场;闽港更可加强推动福建省制造业与香港专业服务业对接,开拓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国务院在二○○九年颁布的《关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意见》),除确立海西经济区在两岸经济关系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外,也要求福建省深化与香港的合作,利用香港的融资渠道和营销网络,以及透过联合招商等,推动海西区的发展。

  香港特区在这方面也抓紧机遇,开展更宽更广的合作空间。二○○九年十二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连同香港交易所及金融业界代表在福建省举办了「福建企业融资策略研讨会」鼓励福建企业善用香港融资平台。今年四月,闽港共同举办的「香港时尚购物展.福州」,以及由商务部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共同举办的「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2010福建分会」,对促进闽港商贸往来有积极的意义。

  基於福建省较为成熟的经济建设以及和香港的密切关系,CEPA下已有不少试点措施在福建推行,包括医疗、旅游、会展和运输的领域。广东和福建省的发展水平相近,产业结构也类似,因此在粤实行先行先试措施的经验有很大参考价值,可以丰富和深化闽港的合作。

  香港的福建祖籍社群壮大,而且热心社会事务,一直是促进闽港民间交流的主要力量。除了经贸往来,闽港也有很大的空间加强文化社会事业上的交流。

  目前,香港透过包括泛珠区域合作框架的多个渠道,推进与福建省的多方面合作,一直行之有效并取得一定的成果。闽港双方会继续保持紧密联系,在不同领域以灵活和适当的模式合作。

驻粤办在海西发展区的工作
────────────

  现时,我们透过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粤办),与福建省政府及地级蒥部门联系外,还会协助港商之间以及港商和有关商贸部门之间的沟通,同时亦为内地企业赴港投资提供相关服务。透过组织考察团、交流会、投资介绍会、文艺晚会等活动,加深闽港两地的了解,推展闽港双方的经贸与投资推广,以及其他方面的合作。

  我们会继续加强与福建省及海西经济区的联系与合作,不时检讨实际工作情况,适时考虑开设海西经济区联络组的计划。

香港与台湾的合作
────────

  国家发展海西区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进一步深化港台关系,以及发挥香港特殊的角色,推动两岸关系的提升。

  配合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特区政府亦积极推进港台关系和合作。我们在今年四月成立了「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协进会」),与台湾的对口,即「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策进会」),就港台两地都关切的公共政策事宜进行交流与讨论,推动与台湾多元化和多层次的交流和合作。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今年八月底以「协进会荣誉主席」的名义率领「协进会」成员访台。期间除召开了「协、策」两会的第一次联席会议外,还与台湾的政商和文化界翘楚会面。是次访台开展了我们与台湾优先合作多方面的范畴,包括:

一·进一步促进港台各方面的交流。台方支持香港在台湾设立综合性办事机构;

二·推动两地旅游合作,积极落实香港旅游发展局在台北成立正式办事处;

三·加强金融业务和监管合作,推动相关的业务主管部门,就银行业监管合作,订立强化的沟通管道和联系机制;

四·双方认同进一步提升两地经贸联系的重要性,会积极探讨经贸合作的机会,以及避免双重征税;和

五·探讨更新港台之间的空运安排,并希望在短期内落实。

  我们会把握港台关系提升的良好势头,进一步探索合作机会,包括携手参与海西区的发展。

结语
──

  借海西区对台先行先试的优势,以及ECFA的实施,闽港台三地确实可在不同领域共同参与海西区的发展。三地合作已有悠久的历史和稳固的基础,我相信海西区和ECFA可为三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共创繁荣。

  我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在听取议员就议案发表的意见后总结回应。多谢主席。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