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把握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机遇,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议案辩论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把握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机遇,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议案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非常感谢陈鉴林议员提出「把握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机遇,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海西经济区)发展」的动议,以及王国兴议员对有关动议所提出的修正。政府当局一直致力推动区内商贸和旅游,以带动经济发展。今天的动议辩论,正好提供机会,让大家一同审视香港未来区域合作的方向,以及探讨如何参与海西经济区的发展。稍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就香港的区域发展策略,以及香港与有关地区的合作机制和整体合作等方面发言。而我的发言将会集中在商贸合作方面。

  特区政府一向积极发展香港与内地不同地区的商贸关系。海西经济区已经被纳入在国家发展策略规划的层面,再随内地与台湾《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於今年签署及生效,未来海西经济区的商贸活动将会提速增长。对香港业界而言,拥有区域地理位置和政策优势的海西经济区,可以为我们带来庞大的发展机遇。

  海西经济区以福建省为主体,同时亦包括浙江省、广东省以及江西省的部分地方。香港与海西经济区已经有紧密的经贸联系。在二○○九年,海西经济区与香港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五十三亿美元。在企业投资方面,截至二○○九年,海西经济区累计批准港资企业达三万四千家,实际利用港商直接投资逾五百亿美元。从这些数字可见,不少香港企业已早先机,到海西经济区作投资及发展业务。

  至於旅游方面,香港和福建省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础。福建省内福州、厦门及泉州市自二○○四年七月一 日起成为「个人游」计划城市,是最早开放「个人游」的地区之一。今年一至九月,访港福建旅客约有二十九万三千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二点一。当中差不多一半是以「个人游」身分访港。同期,本港旅客到访福建达六十五万人次,较去年上升约百分之二点六,占福建整体访客约百分之三十。

  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过去一直参与福建举行的海峡旅游博览会,并不时与福建省旅游业界合作宣传。旅发局在福州和厦门均设有推广「优质诚信香港游」的专柜和网上专柜,推广香港「诚信旅游」。同时,旅发局与包括福建省的沿海省份合作,推出了「华南邮轮旅游」的资讯网页,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方便邮轮公司制订华南地区的行程。

  我期望听取各位议员就香港应如何参与海西经济区发展发表的意见,稍后我会再次发言作总结。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