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社缒界辅助医疗人员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柱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有社会福利(社福)界人士指出,社缒界的辅助医疗人员如护士、职业治疗师及物理治疗师等长期人手短缺,导致提供长者及复康等服务的社会服务机构,未能聘请到足够的辅助医疗人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社会福利署(社署)与医院管理局合办的两年全日制社缒界登记护士培训课程,自二○○八年首届学员毕业至今,每年的毕业生人数为何,及是否知悉当中现时仍在社福机构服务的人数分别为何;当局如何确保这个培训课程能有效纾缓社福界的护士人手短缺情况;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入职社福机构的注册护士、登记护士、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语言治疗师及临床心理学家的人数、离职人数及流失(离开社福界)人数分别为何(以表列出);当局有否评估社福界所欠缺这些辅助医疗人员的数目;如有评估,结果为何(按各专业表列社署及非政府社福机构欠缺的人手数字);如否,当局如何在没有该等数据的情况下,确保社福界人力资源的长远规划能够适切到位;及

(三)鉴於整笔拨款独立检讨委员会在二○○八年十二月发表的《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报告》中,建议社署「为有需要雇用辅助医疗人员或有关服务的非政府福利机构提供额外资源,为期三年,以便有关机构可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薪酬,招聘和挽留这类员工」,当局落实这项建议的进度及详情为何;政府会否增加对社福机构聘请辅助医疗人员的拨款额,以及在三年期限届满后延续该项措施?


答覆:

主席:

  就张国柱议员的三项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为纾缓社会福利界(社福界)护士人手短缺的问题,社会福利署(社署)自二○○六年起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合作,特别为社福界开办两年全日制登记护士训练课程,至今已开办了七班。社署的资料显示,直至上月,在二○○八年毕业的二百零三位学员当中,百分之八十七仍然从事社福服务;有关比率在二○○九年毕业的九十七位学员中,更达百分之九十四。至於刚於上月毕业的一百四十六位学员,我们暂时未有这方面的资料。

  在二○○九年及二○一○年开办的另外三班登记护士训练课程,共有三百零九人就读,这批学员将陆续於二○一一及二○一二年毕业。此外,社署在未来两年会再开办三班训练课程,合共提供三百三十个学额。

  为了鼓励学员在毕业后投身社福界,社署会全数资助每名学员全期五万元的学费,条件是学员在受训完毕后,须於提供安老服务、康复服务、家庭及儿童服务或感化服务的社福机构(包括非政府机构或私营机构)任职登记护士,为期不少於连续两年。学员如不能履行承诺,须向社署归还全部或部分学费。

  此外,现时任职於社福界的全职雇员,如有志在修毕本课程后继续在社福界任职登记护士,在申请入读课程时会获优先考虑。

(二)根据现行法例,注册护士、登记护士、职业治疗师和物理治疗师须向有关的管理局或委员会注册才可在香港执业。上述各专业在过去五年的注册人数已详列於分发给议员的附表内。由於语言治疗师及临床心理学家目前并未有注册安排,所以我们未能就这两个行业提供类似的统计数字。

  至於在社福界任职的辅助医疗人员数目,由於各类辅助医疗人员可以在多於一个界别工作(如医护界、社福界和教育界),行业流动性相当高,所以我们难以准确掌握他们在社福机构任职的人数。虽然如此,政府一直有机制评估社福界的人力供求,并因应供求情况作长远规划。

  在规划专上学额方面,政府相关部门会就这些专业的人力需求,定期向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提供意见,供院校在草拟学术发展建议时参考。

  教资会已开展二○一二至一五学年的三年期学术发展规划工作。为配合这项规划工作,社署已於本年年中就社福界(特别是在安老及康复服务方面)未来十年对各辅助医疗人员的人力需求进行了一项新的人力评估。期间,社署除了向社福服务提供者(特别是受资助机构)了解它们的人力需求外,也参考了其他相关调查及意见(例如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调查)。此外,社署亦考虑了未来署方计划推行的各项新措施/项目所衍生的人力需求。整体需求的估算数字已透过教育局向教资会反映。

  除了教资会资助院校外,医管局的护士训练学校亦有提供登记护士和注册护士的培训课程,纾缓对整体护士人手的需求。

(三)整笔拨款独立检讨委员会於二○○八年十二月发表了《整笔拨款津助制度检讨报告》,其中一项建议是社署应因应劳工市场的情况,为有需要雇用辅助医疗人员或有关服务的非政府福利机构提供额外资源,为期三年,以便有关机构可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薪酬,招聘和挽留这类员工。

  因应上述建议,社署於二○○九年五月取得奖券基金拨款,由二○○九/二○一○年度起分三年发放予各社福机构,用以缴付辅助医疗人员或暂代辅助医疗人员的薪金以及机构作为雇主所需缴交的强积金供款,也可用於购买辅助医疗服务,以提供社署津助的服务。

  机构可根据其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及内部指引,自行运用此笔额外资源。不过,在三年的拨款期内,机构须每年向社署提交财政报告,交代有关额外资源的收入及支出情况;最后一份报告更须交代在三年间额外资源运用的整体情况,包括聘请的辅助医疗人员数目。目前,社署正在收集及整理机构的首年度财务报告及有关资料。

  受惠於上述措施的机构现时共有七十四间,三年拨款涉及的金额总数约为2.77亿元。当局会继续密切留意社福机构辅助医疗专业人员的人手情况,并在适当时候检讨有关措施。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