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争取公众支持申办2023年亚运会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家富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答覆:

问题:

  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在展览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的亚洲国际博览馆三号展馆等候区设立摊位,布景板的大字标题为「以微笑支持香港运动员」,让市民拍下自己的笑脸以行动表达对香港运动员的支持,更免费为市民打印相片。但相片印出来后多了一行「支持香港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字句。本人收到市民投诉,指在拍照前完全不知悉有「支持香港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字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从上述活动总共收集到的相片数目为何,会否将该等相片用作支持申办亚洲运动会(亚运会)的民意证明;

(二)有否检讨上述相片多了「支持香港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字句,有否误导市民支持香港运动员等於支持申办亚运会;及

(三)针对上述市民的投诉,政府在将来谘询民意时,如何确保做到一个公平、公正、具透明度而不偏不倚的真谘询?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透过不同的形式推广体育,我们把握广州2010年亚洲运动会(亚运会)的时机,於十一月十日推出「开心笑大行动」电子平台(包括网站和流动电话应用程式),让公众拍摄「开心笑」相片留念。我们并在机场亚洲国际博览馆、铜锣湾时代广场,尖沙咀文化中心和中环国际金融中心举行的巡回展览中设立「开心笑大行动」电子平台,为市民免费拍照留念。

  这个活动旨在透过轻松方式,鼓励公众在广州亚运会期间表达对香港运动员的支持,藉以提升体育气氛。为鼓励市民参与,拍摄程序提供多个款式及语句,让市民可以从中选择合心意的拍摄背景。我们亦有嘱咐「开心笑大行动」摊位的工作人员,向参与拍照的市民讲解,可以从多个不同设计及字句的相框中作选择。这个活动旨在以轻松的方式推广体育文化,与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谘询工作没有任何关系,市民即使选择与申亚有关的语句作拍摄背景,亦不会用於申亚的谘询统计。

  就郑家富议员的三项提问,我有以下回覆:

(一)截至十二月九日为止,从上述活动中拍摄到的微笑照片数目大约3,600张。一如刚才解释,活动与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谘询工作没有任何关系,这些照片不会作为申亚谘询的统计,实际上也没有列入我们上周已发表的香港申办2023年亚运会谘询结果文件。

(二)「开心笑大行动」与申亚谘询工作无关,并不存在误导市民支持申办亚运会的情况。

(三)民政事务局会继续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贯彻以客观、公正的原则,并以具透明度的方式,不偏不倚地进行谘询工作,搜集市民的意见。

  多谢主席。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