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新油麻地避风塘水质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议员的提问及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近日有九龙西地区团体和学术机构在邻近西区海底隧道出口的新油麻地避风塘进行水质检验,结果发现无论是该处海水的溶解氧或大肠杆菌含量皆不符合《水污染管制条例》的附属法例《水质指标声明(西部缓冲区水质管制区)》的法定水平,其中大肠杆菌含量更超标达180倍。然而,环境局在本年十月二十日答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却表示,「过去3年(二○○七至二○○九年)的海水监测结果,显示水质持续改善,二○○九年的海水水质指标达标率亦达90%以上,较二○○八年为佳。环保署没有收到海水传出异味的投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环境保护署设於西九龙区海岸的海水水质监测站,每月监察水质的范围是否包括新油麻地避风塘;若然,过去3年,新油麻地避风塘海水的溶解氧和大肠杆菌含量的数据为何,以及该等数据是否符合法定水平;

(二)当局现时有否定期在新油麻地避风塘进行清理污泥的工作;若然,每隔多久清理一次;当局有否评估该等清理工作的成效;除了最近完成的「西九龙及荃湾污水收集整体计划检讨研究──可行性研究」外,当局会否进行其他研究,以利用新方法去进一步改善新油麻地避风塘的水质污染问题;及

(三)当局有否评估长远而言,新油麻地避风塘一带的环境污染情况,会否影响日后落成的西九文化区的形象及运作;若评估的结果为会,当局会否研究加快避风塘旁的新油麻地公众货物装卸区的搬迁计划,时间表为何;若没有评估,会否进行有关的评估工作?

答覆:

主席:

(一)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的「海水水质监测计划」有包括监测避风塘水质。新油麻地避风塘内设有一个监测站,环保署定期於避风塘接近海面(面层)、海中(中层)及接近海床(底层)三个位置抽取海水进行水质监测,分析二十多项物理化学及微生物水质参数,当中包括溶解氧及大肠杆菌含量。

  新油麻地避风塘位於「维多利亚港水质管制区」而非「西部缓冲区水质管制区」内。政府按照维多利亚港作为海上运输航道和船只碇泊的实益用途,根据《水污染管制条例》为该管制区定立水质指标。由於维港及新油麻地避风塘的实益用途并不包括养鱼区、泳滩或次级接触康乐等活动,故此「维多利亚港水质管制区」并没有法定的大肠杆菌水质指标。

  按维港及新油麻地避风塘的实益用途,其根据《水污染管制条例》的溶解氧的水质指标订明在整年90%抽样次数中,其「平均水深浓度」与「底层浓度」分别不应低於每升4毫克及2毫克。在过去3年(二○○七至二○○九年),所有底层水样本溶解氧浓度均高於每升2毫克,因而符合「底层浓度」水质指标。就「平均水深浓度」而言,虽然在二○○七至二○○九年其年平均值分别为每升3.6毫克、4毫克和4.5毫克,但因为每年皆未能符合整年90%抽样次数要达到每升4毫克的要求,故此未能完全符合这一方面的水质指标。至於大肠杆菌的含量,虽然没有法定的指标,但近三年的在避风塘内的大肠杆菌年平均含量已显著下降,数值分别是二○○七年每百毫升5200个,二○○八年为1700个,和二○○九年为930个。

  新油麻地避风塘的水质在过去十年来已有大幅改善,在二○○一年避风塘内的溶解氧「平均水深浓度」及「底层浓度」的年平均值均为每升3毫克,到二○○九年已上升了50%至每升4.5毫克。同期,避风塘的大肠杆菌年平均含量亦由每百毫升11,000个下降了91%至每百毫升930个。

(二)新油麻地避风塘溶解氧「平均水深浓度」未能达标的原因是接近西九龙的维港西部属较静水域,避风塘所设有的防波堤亦会阻碍塘内的海水与维港海水交换流动。而流入避风塘的污染源尚未能被完全堵截亦是导致淤泥积聚在雨水渠和避风塘近岸海床的一个因素。

  为改善新油麻地避风塘的水质及臭味问题,环保署一直联同其他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尽量减少流入避风塘的污染物。自二○○四年以来,政府已於新油麻地避风塘上游的雨水渠系统内,设置六个旱季截流设施,在旱季情况下将污水堵截,带入污水渠系统处理。

  另外,环保署经常巡查有否因私人楼宇错误接驳污水渠到雨水渠而引致污水排放入避风塘的情况,并采取有关行动改正错误接驳污水渠。自一九九九年以来,环保署已成功纠正超过460宗错误接驳污水渠的个案,相当於减少了超过8万人口产生的水污染负荷量。环保署并会联同屋宇署及透过民政事务处协助,对非法接驳及排放个案加紧跟进及进行执法工作,务求尽快纠正这些错驳的情况。

  环保署最近已完成了的「西九龙及荃湾污水收集整体计划检讨研究」,并建议了一系列针对油麻地避风塘水质的工程,以纾缓经雨水渠流入避风塘的污染问题,当中包括建议在樱桃街箱形雨水渠出口加设新的旱季截流设施及改善现有设备。短期而言,清理箱形雨水渠渠口淤泥的次数将由现时一年两次增加至三次。而最新一次的雨水渠渠口清理淤泥工程即将开展,并预计於明年一月中完成。

  积聚在避风塘海床的淤泥亦会影响航道安全。就此,海事处会定期在避风塘及附近水域进行海道测量,并按最新数据决定会否影响船只航行安全而进行相关的疏浚工作,以确保航道安全。落实及安排有关的疏浚工程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负责,该署现正筹备最新一次的疏浚工程,并会在明年初进行。各有关的部门会密切监察以上的跟进工作,并会向当区区议会报告进展。

  此外,政府一直致力改善维港包括西九龙沿海地区的水质。自从「净化海港计划」的第一期设施在二○○一年底启用以来,维港水质已有显著改善,维港内的大肠杆菌整体含量下降了50%,海水含氧量也上升了10%。为进一步改善维港水质,政府於2010年3月启用了「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前期消毒设施。根据今年三月至十一月的监测数据显示,维港西部近昂船州至深井一带水域的大肠杆菌水平已进一步减少,其含量较二○○九年消毒设施启用前下降了50%以上。政府已经再投放约一百七十亿元,全速进行「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工程。预计当第二期甲於二○一四年全面运作后,维港水质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三)西九文化区三个不同的概念图则方案已於最近的公众参与活动中展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概念图则顾问均有就新油麻地避风塘的气味问题从环境方面作出初步评估。顾问的评估认为各政府部门继续采取各项改善措施,气味影响将可持续纾缓。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会在明年拟备发展图则时再作环境影响评估。

  新油麻地公众货物装卸区自一九九三年开始运作,是现时全港八个装卸区中最繁忙的一个,处理的货物以货柜及一般杂货为主,为运输及相关行业提供约2,400个各种职位。事实上,根据停泊位招标情况及租用率显示,货运港口业界对该装卸区的需求仍然殷切,政府因此暂时未有计划关闭或搬迁该装卸区。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