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徖生黑点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最近接获牛头角定安街的居民有关该区徖生情况的投诉,指定安街一带食肆的徖生情况并不理想,他们担心蟑螂及鼠患问题会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关於社区的徖生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会否建立定期向公众公布徖生黑点名单的机制,并定下在指定时间内清理徖生黑点的具体指标;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部分徖生黑点的徖生情况较容易在清理后迅速恶化,当局会否在清理徖生黑点后作出追踪监察,以防止再次出现徖生问题,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针对定安街一带的环境,当局将会采取什么措施以解决社区的徖生问题?

答覆:

主席:

(一)及(二)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为香港市民提供清洁徖生的环境,而针对徖生环境欠佳的地点,食环署一向主动视乎情况,加强清理和执法行动。

  因应早前人类猪型流感在全球及本地爆发的特殊情况,食环署经征询各区议会后,於去年五月在全港105个徖生黑点进行大规模清洁行动。行动包括增加清理、清洗街道和进行防治虫鼠工作的次数、以高压热水清洗机清除地面的顽固污渍、加强对违例食物业处所和违反清洁法例人士的执法行动,以及将路面损毁、渠管渗漏、渠道堵塞和违例建筑物等情况,转介有关政府部门跟进。有关行动已於今年二月完成,而各区议会进行检视后,亦同意各徖生黑点的徖生情况大有改善。

  食环署仍继续留意上述105个地点的徖生情况,并因应需要增加清洁和防治虫鼠工作的次数,及加强检控行动,以保持环境徖生。如有需要,食环署分区环境徖生办事处亦会按情况要求有关地区民政事务专员担任主席的地区管理委员会商讨及安排跨部门联合行动。

(三)牛头角定安街一带是去年处理的105个徖生黑点之一。自去年的大规模清洁行动后,定安街一带的环境徖生情况已大有改善。行动中针对定安街环境徖生问题的措施包括加派流动清洁队清理垃圾、以高压热水清洗地面的顽固污渍、清洗街道次数由每周一次增至两次,以及防治虫鼠工作由每周一次增至每四天一次。此外,食环署人员亦在行动期间巡查该地带的食物业处所共41次,对违规行为采取警告或检控行动。食环署亦将行动期间发现的路面损毁、渠管渗漏、渠道堵塞和违例建筑物等情况转介有关政府部门跟进。

  食环署仍继续留意定安街一带的徖生情况,除每天清扫街道、每周进行防治虫鼠工作及清洗街道外,亦定期巡查该地带的食物业处所及其邻近公共地方的徖生情况,以确保经营及从事食物业人士遵守牌照条件及法例规定。与此同时,食环署继续透过海报、横额、讲座等加强宣传环境徖生信息,以及与区议会及有关部门紧密合作,以进一步改善该地点的徖生情况。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