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处长出席「良好工作场所整理分享会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处处长卓永兴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出席「良好工作场所整理分享会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启明主席、各位来宾:

  妥善地整理,不但有助工作效率,亦可以减少雇员因工受伤的机会。对于大部分在职人士,逗留在工作间的时间占生活的重要部分,故此工作间的环境,对大家有切身的影响。

  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已有持续和明显的改善,但依然有不少工伤意外与工作场所整理不善有关。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办「良好工作场所整理推广计划」,目的是透过推广5S的概念,推动有系统的方法管理工作场所,鼓励雇主为员工提供一个清洁、整齐、安全及卫生的工作环境,从而提高雇员的工作效率,并且减少工伤事故。

  要有效改善工作场所的职安健水平,并不能单靠任何一方面的力量,而是必须与各有关人士,包括雇主及雇员一同携手合作,做好本分。同样地,要妥善管理工作场所,就需要双方共同努力,雇主应建立清晰的管理制度,提供适当的指引及训练;而雇员应该与雇主衷诚合作,保持工作间整齐清洁。

  根据对工伤意外所作的分析,不少意外是与工作场所整理不善有关,就以滑倒、绊倒或在同一高度跌倒,又或者是与固定或不动的物件碰撞等意外为例,去年共有超过12 000宗,约占整体职业伤亡个案的30%。透过推广妥善整理工作间的原则,例如今日的活动所推广的5S概念,让雇主及雇员可以依循系统化的规范,从整理、存放、清洁、标准及修养五方面的原则,在机构内推行。

  「良好工作场所整理推广计划」自一九九九年推出,至今已是第十二届。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在过去十二年,本港的职安健表现已有持续和明显的改善。职业伤亡个案及千名雇员伤亡率由一九九九年的58 841宗和24.3,分别下降至去年的39 579宗和15.0,跌幅分别达32.7%和38.3%,成绩令人鼓舞。

  随着近来本港经济开始复苏,各行各业可能出现赶工的情况,又或者企业增加招聘,对工作或工作间环境不熟悉的雇员增加,都可能对职业安全健康带来挑战,良好的工作场所整理,能将工作间的意外风险降低。

  每年的「良好工作场所整理推广计划」都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支持。本年度推广计划的参与机构涵盖多个行业,包括物业管理、建筑及工程、饮食及娱乐、制造业、物流业、公共设施、教育机构等,安全信息因而可推广至更辽阔的领域。

  今天,我很高兴看到很多机构已推行良好的工作场所整理措施。我在此衷心祝贺各位得奖者。你们的杰出表现,不但获得业内人士认同,而且亦为其他机构树立良好的榜样。我深信大家必定会不断努力,为香港建立更清洁、整齐、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环境继续作出贡献。

  多谢各位。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