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饶宗颐文化馆活化项目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前荔枝角医院出席饶宗颐文化馆活化项目启动礼致辞全文:

  饶(宗颐)教授、李(焯芬)教授、黄(景强)博士、各位嘉宾:

  我们今日身处这个地点,过去见证了不少历史变迁。远在十九世纪末,这里是满清政府的九龙关,一度曾是华工离港前的临时居所和检疫站,即「卖猪仔」前进行验身的地方。现时的建筑在一九二○年代落成,原本用作监狱,后来成为传染病医院及疗养院,直至二○○四年。

  今日,藉着「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为这个近百年的建筑群注入新生命。他们以「香港文化传承」的理念,营造一个融合自然环境的文化园林,推广中国文化艺术,并设立展览馆,展示文化大师饶宗颐教授的艺术作品及学术成就。

  饶教授的著作,蜚声国际,被誉为「汉学泰斗」和「亚洲文化的骄傲」。他在历史、考古、文学、经学方面成就超卓,也是大教育家和大书画家,毕生致力弘扬传统中华文化,堪称一代鸿儒。「饶宗颐文化馆」的设立,既表扬饶教授的非凡成就,也为这个活化项目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日后这里举办的各类课程、工作坊、文艺表演、导赏以至研讨会,和文化馆的展品互相配合,可以提升市民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兴趣。

  发展局于二○○八年推出「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由政府提供资助保存历史建筑,再透过严谨的甄选程序,拣选最合适的保育方案,供非牟利机构以社会企业形式善加利用。自推出以来,计划得到各方积极回应,至今已有九个保育和活化项目获选。今日启动的「饶宗颐文化馆」,正是其中一项较大型的项目。

  饶教授渊深的文化造诣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是后学的榜样,是香港的光荣。在此我再次向饶教授致以崇高敬意。我祝愿这个文化馆日后为香港带来新的人文气象。多谢各位。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