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参观米埔自然护理区(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参观米埔自然护理区,了解护理区为减低访客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风险而实施的预防措施。

  周一岳听取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人员介绍米埔自然护理区野鸟聚集地的生境及设施管理工作。

  周一岳表示,虽然政府较早前将「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下的应变级别由「严重」转为「戒备」级别,但政府仍会继续密切监察活家禽供应链的各个层面和野鸟环境,以确保禽流感风险维持于低水平。

  在渔护署的野鸟监测计划下,米埔自然护理区会定期搜集鸟粪样本,进行H5禽流感病毒测试。今年一月至十一月共测试了超过6,100个样本,所有样本均呈阴性。

  周一岳表示,虽然有外国研究显示公共公园及近岸水域的野鸟对人类造成的禽流感风险属低水平,但随着香港开始步入冬季,禽流感高峰期临近,市民仍要保持警觉,预防禽流感。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本地及国际上有关禽流感的情况,并确保所需的预防措施妥善执行。

  他说:「市民亦应时刻注意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避免接触野鸟及其粪便,并应在接触过后彻底洗手。」

  由十一月上旬起,当有证据显示,在米埔自然保护区、香港湿地公园及其他观鸟园三公里半径范围内,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野生雀鸟间传播(即十天内在同一地区发现三只或更多确诊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禽鸟或禽鸟尸体),则有关保护区、湿地公园户外部分及其他观鸟园会关闭二十一日。湿地公园的室内部分会继续开放,但会加强预防措施,以防可能受感染的物料被带进室内。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