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於《基本法》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一日)下午为「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周年研讨会」主礼,并以《一国两制下的粤港合作关系》为题致辞。研讨会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办,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赞助。以下为林瑞麟演辞的重点:

黄(玉山)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出席这个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周年的研讨会。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一国两制下的粤港合作关系」。转眼间,基本法已经颁布二十周年,而香港回归祖国和「一国两制」的落实,亦已经踏入第十三个年头。

「一国两制」下的粤港合作发展
──────────────
  
  在过去十几年,「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为粤港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动力,令两地的合作不断加深。我认为体现在两大方面。

粤港合作的深度和阔度
──────────
  
  首先,是粤港合作的深度和阔度不断优化。还记得在回归以前,两地的交往主要围绕个别议题,按需要不定期沟通。即使到了一九八二年两地成立「跨境联络制度」,双方的焦点仍然以解决两地的实务性问题为主。

  后来到了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祖国,「一国两制」开始推行,情况有了重大的变化,粤港政府於一九九八年正式成立「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其后每年定期举行会议。自此,粤港合作正式成为两地政府的重要政策之一。至於讨论的议题,也从个别项目扩阔至全方位的合作范畴,包括金融、经贸、基建、环保、旅游,以及人流物流等。

  随两地合作日趋紧密,自二○○三年起,两地首长更决定将联席会议升格,由特区行政长官和广东省省长亲自联合主持每年的大会。而联席会议下更加设由政务司司长和广东省副省长共同主持的工作会议,领导一系列专责小组,策划和落实各个合作项目。

粤港合作的战略定位
─────────

  第二方面,是粤港合作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不断提升。二○○八年以前,两地的合作,主要是由地区政府,即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政府的层面推进。直至二○○九年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粤港合作被明确为国家政策,正式把粤港合作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

  为把《珠三角规划纲要》的宏观政策转化为有利两地发展的政策措施,粤港於今年四月签订《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以作为两地全方位合作的蓝图。《框架协议》结合了各个中央部委的意见,是首份经由国务院批准的粤港合作纲领文件。它是「一国两制」的一项重要体现。

  《框架协议》为两地合作订下六大清晰发展定位,包括世界级新经济区域、金融合作区域、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现代流通经济圈、优质生活圈、及地界级城市群。其中,在金融合作方面,《框架协议》明确了香港在珠三角金融发展方面的龙头地位。这些定位为粤港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提供重要指引,有助两地提升整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

「一国两制」的优势和粤港合作
──────────────

  事实上,「一国两制」的优势确实是粤港合作过去十多年长足发展的重要动力。「基本法」赋予香港独特的地位,令我们享有高度自治,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确立我们为独立关税区,保持自由港地位;列明我们为国际金融、国际和区域航空中心等地位。这都是周边地区所羡慕,使我们在区域合作中的地位更见超卓。

  凭借上述优势,再加上配合国家改革开放的时机,内地经济急速发展的需要,国内企业希望「走出去」及把外资「引进来」,正好为香港及内地加强合作增添了动力。其中,粤港地缘靠近,交流密切。广东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先锋,对香港的商业服务、金融及其他专业服务需求极大。这个优势互补的格局,成就了粤港合作过去多年丰硕的合作成果。

  事实摆在眼前,香港在珠三角建立了约十万家工厂与企业,聘用超过一千万人员,这等同有差不多三倍的香港劳动人口为本港的经济发展而努力。加强粤港合作,有助香港企业从七百万的本地市场,扩展到五千万人口的珠三角,继而扩展到超过四亿人口的泛珠市场。同时,香港健全、稳健的法制,多元化的管理模式和一流的专业人才,也是协助内地企业走向国际的重要桥梁。

粤港合作的实质成果
─────────

  近年来粤港合作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二○○三年,中央和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签订了CEPA。其后,两地每年均签署补充协议,进一步扩大合作空间。鉴於粤港密切经贸关系所带来的成功经验,二○○八至二○一○年的CEPA补充协议五至七,增加了总共超过四十项在广东省「先行先试」的开放措施。有关举措清撠地确认了粤港合作的重要性及先导性。

  目前,在货物贸易方面,已有约一千六百多种的香港原产地货品得享零关税进入内地,关税优惠接近二十亿元人民币。在服务贸易方面,内地已向香港服务提供者开放四十四个服务领域。截至去年底,香港居民已在内地设立超过三千五百户个体工商户,注册资金接近二点五亿元人民币,当中,近八成的个体工商户是设於广东省,注册资金近一点八亿元人民币。

  「个人游」:同样在二○○三年,「个人游」计划开始实施。至今已有超过五千七百万人次通过有关计划访港,而其中大部分是来自邻近香港的广东省。「个人游」令本港的零售、旅游和相关行业大大受惠。粗略统计,在二○○四至二○○九年,「个人游」旅客带来累积超过八百四十亿元的额外消费,为香港居民创造五万个职位。

  前海发展:粤港合作今年另外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前海发展。国家改革开放已三十年,自一九七八年至现在很多沿海地区及内省地区的工业化已基本完成;而香港业界,特别是香港的工业界在这过程中的参与是非常广泛的。接下来,改革开放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是在内地推动进一步发展服务业,包括金融服务业及专业服务等。国务院在今年八月底批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将前海定位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正好回应了国家的发展需要。《前海规划》为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业界在内地拓展服务业市场提供更多商机和发展机遇,亦让他们利用在国际金融、专业服务等主要现代服务业的经验及国际网络,为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优化产业结构作出贡献。

  本周一,政务司司长便率领了香港工商界代表团与深圳市市长许勤会面,以探讨前海为香港服务业开拓内地市场所带来的机遇,并率团考察了前海,以加深他们对前海最新发展情况的掌握。有关会面和访问,有助香港业界直接向深圳当局提出在前海开展业务的政策诉求,利便他们作出投资及落户决定。

粤港合作的未来发展
─────────

  展望未来,粤港合作的前景十分美好。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国家将进入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时期。其中,在本年十月举行的第十七届第五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於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当中明确指出支持深化粤港合作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各位嘉宾,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为香港工商业界和专业人士创造有利平台,以协助他们抓紧内地经济高速增长的契机,力开拓庞大的内地市场,加强香港和内地的合作,特别是和广东省在经济方面的合作。二○○三年的CEPA、其后的广东省「先行先试」措施,到现在的《规划纲要》、《框架协议》,以至未来的「十二五」规划,将会引领粤港合作的阔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在促进两地共同发展之余,亦为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谢谢。



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