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周年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香港理工大学出席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周年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李宗德主席、郭莉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一国两制下的粤港合作关系」,这是一个关乎香港长远发展的重要课题。

  过去三十年,国家的发展一日千里,成就举世瞩目,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并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年来,国家更成功举办二○○八年北京奥运会、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以及上月刚于广东举行的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以一份又一份完美的成绩表,展示强盛的综合国力,赢得举世赞誉和欢呼。

  目前,我国正处于由中等收入国家迈向中等发达国家的重要阶段,中期目标是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今年十月召开的十七大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二五规划建议,作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透过扩大内需、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进一步推动城市化等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香港在推动国家发展方面也应该发挥积极的作用。特区政府已就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向中央提出了三个主要方向:

一. 继续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全球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
二. 通过CEPA进一步推动香港在内地拓展服务业,特别是专业服务行业;及
三. 争取把今年四月初签署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和相关项目,提升纳入至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中。

  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当中的重要功能定位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对进一步推动粤港错位发展、互补共赢具有积极的作用,亦体现十二五关于促进区域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要求。这六个定位的重点包括:

一. 推动粤港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建设世界级新经济区域;
二. 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快广东金融服务业发展,建设以香港金融体系为龙头,珠三角城市金融资源和服务为支撑的金融合作区域;
三. 发挥香港服务业和广东制造业优势,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
四. 促进区域人、货、资讯、资金等要素往来便利,形成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国际航空枢纽、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构建现代流通经济圈;
五. 构建全国领先的区域环境和生态保护体系,建设优质生活圈;及
六. 促进香港与珠三角中心城市协同发展,形成世界级城市群。

  粤港合作在国家发展中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广东和香港是东南部沿海地区最发达和开放的地区,过去三十年一直走在国家改革开放的最前线。香港高度开放,并与国际市场接轨,一直发挥着内地与国际市场连接的中介和桥梁作用,是内地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最理想的平台。广东省则是内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排头兵。粤港两地在新的国家发展形势下进一步共同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配合国家「十二五」规划战略目标,进一步推动粤港合作,可发挥很好的协同效应,并将「先行先试」等措施进一步辐射至泛珠各省区和内地其他地区,有助国家整体的发展。

  推动粤港进一步合作,我们必须谨守「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充分发挥两个制度各自的优势,同时,也要有充分的准备,在这个过程当中会出现各种新问题、甚至不容易解决的难题。但是,我坚信,只要我们发挥集体智慧,以创新的思维和开拓的精神,在《基本法》的框架和规定下,努力探索如何谋求两地最大的合作空间,凡事以两地最大的共同利益出发,就一定能够解决各种发展当中遇到的问题、难题。

  今天的研讨会,嘉宾讲者会就粤港两地经济合作,以及粤港两地社会及民生等课题发表演讲。我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