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年轻吸烟人士比率下降
**********

  政府统计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二○○九/一○年较年轻组别的吸烟人士比率,比对二○○七/○八年下降了一成,其中,年轻男性的吸烟比率下跌较年轻女性为明显。

  食物及徖生局发言人表示,这结果反映政府的控烟措施收到一定成效。

  发言人说:「政府一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行控烟政策,多年来通过宣传、教育、立法、执法、征税、推广戒烟等多管齐下的措施,以鼓励市民不吸烟、减少烟草的广泛使用和尽量减低二手烟对市民的影响。」

  「我们会在保障公众健康的前提下,继续透过宣传、教育及推动戒烟服务,鼓励和协助市民戒烟,并密切监察控烟政策的实际推行情况。」

  政府统计处昨日(十二月十日)发表了有关香港居民健康状况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四十五号报告书》,是项统计调查搜集了与健康有关的专题资料,当中包括一些香港居民吸烟情况的数据。

  统计调查於二○○九年十一月至二○一○年二月进行,结果显示全港5,842,400名十五岁及以上人士中,约758,100人(13.0%)为统计时有吸烟习惯的人士,当中约698,700人(12.0%)为有习惯每日吸烟的人士。比对上次在二○○七年十二月至二○○八年三月的统计调查结果,相应的吸烟人士比率分别为13.1%和11.8%,考虑到统计调查的抽样误差,反映二○○九/一○年整体吸烟人士比率与二○○七/○八年调查结果相若。

  按年龄组别分析两次调查结果,则显示较年轻的组别,即十五至十九岁和二十至二十九岁,习惯每日吸烟人士比率,由2.4%和12.2%下跌至1.8%和11.0%,跌幅分别为两成半及一成。其中,年轻男性的吸烟比率下跌较年轻女性为明显(见附表一)。

  至於有习惯每日吸烟人士的每日平均吸食香烟支数,由上次统计调查的13.9支轻微下跌至13.7支。而大吸食量(每天多於20支)的吸烟人士每日平均吸食香烟支数的下跌幅度较为显著(由平均每日33.9支下跌至28.5支)(见附表二)。



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