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五十周年会庆聚餐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五十周年会庆聚餐的致辞全文:

黄主席(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黄佑荣)、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五十周年的会庆,这个金禧的大喜日子。

  五十年来,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一直透过电话热线为香港人提供防止自杀的辅导和支援服务,是本地「电话辅导热线」的先驱,亦开亚洲同类组织的先河。2389 2222这个二十四小时的电话热线拯救了无数在死亡边缘徘徊的人。由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不管是因会考压力感到求助无门的学生哥,因感情或家庭问题身心俱疲的男女,还是因经历经济逆境而万念俱灰的人,只要拨通热线,您们总有办法令他们回心转意,重新认识生命的价值。

  运作电话热线的成功经验,并没有令贵会停下脚步。九八年香港经历金融危机,您们更进一步,成立自杀危机处理中心,透过外展工作处理危机个案。之后,您们又再向前走,设立生命教育中心,从根本的生命教育做起,每年举办逾万个工作坊/讲座,鼓励社区参与,宣扬珍惜生命的信息。去年,有青少年在互联网上透露自杀的信息,自杀危机处理中心的「网纵人」计划立即作出跟进,我要向多谢贵会对爱惜生命、挽回生命的坚持。

  贵会协助有自杀倾向人士的方法随时代的改变而演变,政府的政策同样亦要与时并进。为了及早辨识和帮助学生解决个人问题,我们会在二○一一年推出「网上青年外展试验计划」,利用互联网接触有需要的青少年,尤其是边青及隐蔽青年,为他们提供适时介入及支援。这项计划从奖基金拨款,为期三年。社会福利署会委托顾问进行独立的评估研究,了解试验计划的成效;以及服务模式是否可以与现有的青少年服务结合,并就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实质建议,为日后发展更加到位的服务去协助青少年。

  最后,我要衷心向在座的一众同工和义工致敬,您们付出无限的精神和心力,透过电话热线默默地为有需要的人打气。透过您们的付出,贵会「拥抱生命、珍惜生命」的宗旨,真个做到五十年不变。展望未来,我期望与贵会继续紧密合作,并祝您们享受互助、互勉、愉快的一晚。谢谢。



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