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六届寒冬送暖结伴行开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第六届寒冬送暖结伴行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陈(振彬)主席、区(庆源)专员、吴(家谦)专员、叶(兴国)议员、施(能熊)议员、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各位义工、各位观塘区的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参与第六届观塘区寒冬送暖结伴行活动。这几日天气显著转凉,使我们今日的活动特别有意义。

  观塘区的人口约有五十八万,其中有九万多人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观塘的独居人口亦在十八区中称冠,有三万多人,当中不乏长者。政府一直努力改善长者的福祉,例如在二○○八年推行二亿元的「改善长者家居环境计划」,让缺乏经济能力和家庭支援的长者申请资助,为期五年。每户合资格的长者最多可获五千元的资助额,由长者地区中心为长者安排家居维修工程或购置所需设备。计划主要涵盖改善长者家居室内环境和安全的项目,例如在厕所及浴室内加装扶手、改善家居照明、铺设防滑地板等。计划亦会资助长者购置一些基本生活所需的设备,例如电风扇、暖炉、收音机等。预计整个计划可惠及约四万个长者家庭。

  我很高兴长者对计划反应踊跃,至今全港四十一间长者地区中心共接获约二万八千宗申请,当中完成及部分完成的个案约二万个,并已为一万七千多个长者家庭提供了所需的工程或设备。我想在此呼吁没有提出申请的观塘区长者,如果符合资格,尽快前往区内的四间长者地区中心,即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真光苑长者地区中心、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顺安长者地区中心、香港基督教服务处云汉长者地区中心和刘陈小宝长者地区中心提出申请,改善日久失修或设备欠佳的居所。

  除了政府的措施外,社区上各样关爱长者的活动亦同样重要。过去五年,观塘区议会、观塘民政事务处、社会福利署和观塘区的长者地区中心推行寒冬送暖结伴行的活动,已累积探访七千六百个独居长者及双老家庭,更推动不少地区人士担任义工,关心长者。今年大会送出一千六百份礼物包,由长者地区中心义工亲身上门探访,将礼物包直接送到长者的手上,让他们在清凉的天气下感受到各位义工的浓情厚意。我期望这项以地区为本的社会融和活动可持续举行,让观塘区成为跨代共融社区的典范。

  最后,我再次衷心感谢各参与团体、观塘区议会代表、社会福利界代表、地区人士,与我们携手结伴共同扶助区内弱势社群,为观塘共建和谐社区出一分力。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