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环境局局长就「检讨自然保育政策」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环境局局长潘洁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检讨自然保育政策」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谢余若薇议员提出的「检讨自然保育政策」议案辩论,以及甘乃威、张学明及李永达议员所提的修正案。

  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想起香港,很多人都会想起这里的高楼大厦、繁忙的街道和万家灯火的景色。但繁华以外,香港亦有值得令我们骄傲的自然资源。

  政府跟市民大众一样,希望这些珍贵的资源获得妥善保护。现时香港有近四成土地划为郊野公园,受到法例保护,有各种动植物;这覆盖范围相比很多外国地方的情况,毫不逊色。我们亦透过不同的途径,鼓励市民去发掘我们的宝藏;例如我知道在去年开幕的国家地质公园,现已成为了市民假日的好去处,让市民探索岩石宝藏之余,亦可享受香港的自然风光。

  除受法例保护的土地外,我们亦关注如何保护具生态价值的私人土地,这亦似乎也是议员今天关注的议题。政府在二○○四年推出的自然保育政策,旨在顾及社会及经济的考虑,以可持续的方式规管、保护和管理重要的天然资源,使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均可共享这些资源。在这政策下,我们推出了公私营界别合作计划及管理协议计划,目的是为土地拥有人提供经济诱因,共同保育具生态价值的私人土地。现行的法例如《城市规划条例》及《环境影响评估条例》,亦可保护一些具特别保育价值的私人地方。

  要成功保育自然环境,不单政府要投入,市民的意见和支持亦很重要。我知道议员在自然保育方面有不少好的意见和诚恳的意见。我乐意在听取各位议员的发言后,在总结发言中一并回应大家的意见。

  多谢主席。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