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猫眼看世界」国际动画节暨动画短片比赛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猫眼看世界」国际动画节暨动画短片比赛颁奖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孙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Mr Hunt(英国Studio AKA创作总监Philip Hunt)、各位嘉宾、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我很高兴出席「猫眼看世界」国际动画节开幕电影暨动画短片比赛颁奖典礼。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创意产业发展,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创意之都的地位,而动画是本地极具发展潜力的创意产业之一。

  香港的动画产业发展已达国际水平,有出色的创作人才,生产不少高质素的作品。除了大家熟识的本地制作「麦唛」「麦兜」系列外,香港优秀的动画专才亦参与制作多部卖座的国际水平动画,例如本港动画师许诚毅,便是制作全球卖座动画《史力加》的幕后功臣,而香港动画制作人员亦有参与《反斗奇兵》的制作。此外,由香港电台与线美动画媒体创作的香港动画作品《奇庙单车游》在今年日本DigiCon6亚洲动画大赏中再次夺得奖项,这已经是本港动画第三年在这个比赛中获奖,我们稍后可以欣赏到《奇庙单车游》这套得奖动画。这些例子,证明本港动画创作人才济济,并获得国际的认同。未来一年将会有多部本地制作的动画片上映,这将会是本港动画发展的一个重要时刻,我们十分期待届时欣赏本港制作的高水平动画作品。

  另一方面,学界的动画发展亦因应数码科技不断进步而变得更加普及。本港学生亦在香港以外举办的国际动画创作比赛取得优异成绩,例如顺德联谊会翁佑中学学生的作品,便曾夺得澳洲、克罗地亚及美国等多个海外动画创作比赛的奖项,实在是香港的光荣。

  为了进一步鼓励这股新进动画创作力,以及推动本土创作,香港电台及「创意香港」办公室全力合作,筹办今次「猫眼看世界」国际动画节及动画短片比赛,一方面为本地创作人才建构一个面向世界的平台,展示他们的动画作品,另一方面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的机会,不断提高本地动画的创作水平。

  「猫眼看世界」国际动画节将会放映世界各地精彩动画作品,并广邀作品创作人到港,与本土动画业内人士及公众分享交流创作心得。

  香港电台电视部早前已制作八集原创动画电视节目《猫眼看世界》,以带有本土特色的「士多猫话梅」去观察香港及城市生活,希望大家能够以「话梅」对世界的好奇心及敏感度,一同分享「活在香港──我们的家」的体验,并透过「猫眼看世界」去感受动画及创意的力量。

  为进一步提高本港学生对动漫画的欣赏能力,并发掘他们在这方面的兴趣和潜质,「创意香港」与业界合作开发《中学电影动画艺术教材套》,自今年九月开始供全港中学使用,让更多中学生接触动画艺术,启发他们在这方面的创意与欣赏能力。通过《猫眼看世界》及向中学生提供这些教材,我相信将有助发掘更多具潜质的年轻动画创作人才,为本港动画界增添新动力。

  我预祝「猫眼看世界」国际动画节及动画短片比赛圆满成功,并衷心恭贺动画短片比赛的各位得奖者创出佳绩。我亦期盼本地动画业界继续为香港动画走向世界而共同努力,画出彩虹。

  谢谢!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