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环境局局长就「空气污染与公众健康」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环境局局长潘洁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空气污染与公众健康」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再一次多谢各位议员昨晚及今日就「空气污染与公众健康」提出的宝贵意见。

  政府非常重视改善空气质素的工作。清新的空气不单与市民的健康息息相关,缔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亦正如今日很多议员所讲,与香港的竞争力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息息相关。因此,政府多年来锐意改善本港的空气质素,并从各方面推出多项改善空气质素措施;包括议员所提及的一系列关於减少车辆废气排放的工作亦是政府工作的重点。

  刚才,多位议员建议政府提供优搝给运输业界,以促进老旧车辆更换改善空气。其实,各专营巴士公司必须使用车龄少於18年的巴士提供巴士服务,并需按此标准更换现役巴士,预期到二○一五年会有超过四成的现役专营巴士被淘汰,包括欧盟前期及欧盟一期的巴士,及部分欧盟二期巴士。现时,超过六成的专营巴士为欧盟二期或三期的型号。由於这些巴士数量甚多,难以在未来数年悉数淘汰,我们正研究其他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例如为现有的巴士加装合适的减排装置。

  在加装减排装置方面,政府一直鼓励专营巴士公司为其现有的巴士加装合适的减排装置。现时,所有欧盟前期及欧盟一期的专营巴士,均已安装柴油催化器,有效减少约三成的粒子排放物,以及五成的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此外,专营巴士公司现正继续为旗下欧盟二期和欧盟三期的巴士加装柴油粒子过滤器,可减少粒子、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排放约八成至九成。预计有关加装工程会在二○一○年内完成。我们会继续与巴士公司紧密联系,继续监察他们这方面的跟进工作。

  针对路边空气的另一种主要污染物:二氧化氮,现时,海外已有为巴士加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以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的成功经验。故此,我们正与巴士公司筹备为本地巴士安装选择性催化还原器的试验;倘若试验成功,政府会全数资助巴士公司为欧盟二期和三期巴士加装这些装置,而巴士公司则承担日后的额外营运及保养费用。为欧盟二期和三期巴士同时加装柴油粒子过滤器和选择性催化还原器,可以将它们的排放表现提升至欧盟四期或以上水平。若果试验成功,这会比提早更换巴士更具成本效益。

  不过,由於更换欧盟二期柴油商业车辆的计划涉及公共资源,我们在设计各种资助计划时,必须细仔考虑确保公帑用得其所。甘议员提出把欧盟前期、欧盟一期商业车辆重新再纳入资助更换柴油商业车辆的计划,我们并不认同。我们已给予三年时间,给欧盟前期及欧盟一期柴油商业车主更换新车。在计划结束前已为向车辆供应商订购新车的车主作出特别安排,把申请资格保留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对於这些仍在街上行走的老旧商业车辆,我们认为有需要引入适当的抑制措施,以进一步推动车主更换。我们会与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跟进有关建议。

  我们也难以同意资助注销旧车的建议。政府资助的目的是协助那些把旧车更换为较环保作营运的车主,从而改善空气质素。如果车主决定注销旧车,则有可能他们并没有需要继续使用这些车辆。事实上,过去三年有一万二千多架欧盟前期、欧盟一期商业车辆自愿注销登记。在此情况下,我们认为不宜资助注销旧车。

  昨日,汤家骅议员建议政府提供诱因,淘汰老旧小巴。其实,由於小巴也是商业车辆,故此小巴车主可以利用更换老旧柴油商业车辆的资助计划,以环保的新小巴淘汰老旧小巴。就本年三月底结束的为更换欧盟前期及欧盟一期柴油商业车辆的资助计划而言,已有36%的合资格老旧公共小巴参与计划;而在特别安排下有约130辆公共小巴申请保留资格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故此,接受资助替换的老旧小巴总数会达到460架,约占全部合资格小巴的五成。此外,现时新登记车辆的法定废气排放标准是欧盟四期,为鼓励车主使用欧盟五期商用车辆,以尽快改善路边空气质素,政府自二○○八年四月开始向购买欧盟五期商用车辆的车主提供首次登记税的宽减。现时一个主要的小巴供应商已提供欧盟五期小巴型号,小巴车主以欧盟五期小巴型号更换他们的欧盟二期小巴除了获得一笔过资助外,亦可以获得首次登记税的宽减。我们相信上述财务诱因有助加快小巴车主更换老旧小巴。当然,正如叶伟明议员提出的,倘若有个别型号车辆出现问题,我们会一如过往的做法,联同业界与相关车辆供应商跟进,以便早日解决问题。

  我看见发言的议员都十分关注推广电动车的工作。其实,为推广电动车在香港使用,特区政府一直寻求与不同电动车制造商合作,将它们旗下的电动车引入香港。我们现在看到三菱的「i-MiEV」、Tesla的「Roadster」及EuAuto的「MyCar」已於早前相继推出本港零售市场。香港是日本以外首个三菱「i-MiEV」及Tesla「Roadster」的亚洲发售市场。商用电动车制造商Smith亦计划於本年底前在本港推出其商用电动车。日产也决定提早向香港供应其电动车「日产LEAF」,并在首批生产的电动车中,预留200部供应香港的机构客户。此外,我们知悉有汽车代理商正计划引入电动巴士及更多品牌的电动房车推出香港市场。

  当然,推动电动车,充电设施配套及简单道路许可申请程序都很重要。为此,政府及两间电力公司於本年上半年实行了一个先导计划,在全港不同的停车场装设了约60个一般充电点,并设立了3部快速充电设施,供电动车免费充电。此外,政府也邀请了发展商、物业管理公司及停车场营办商,在他们辖下的物业装设更多的充电点。至现时为止,全港开放予公众免费使用的充电点已超过120个。视乎电动车的增长数目及速度,政府亦会研究设立更多充电设施。

  现时,若某型号的电动车在运输署的车辆类型评定中获证明适合在快速公路上使用,其登记车主可按《道路交通(车辆登记及领牌)规例》向运输署申请「快速公路许可证」,使有关车辆可在快速公路上使用。车主在办理电动车的首次登记手续时,可同时提交「快速公路许可证」申请。一般而言,该许可证可於申请后第二个工作天与有关车辆登记文件和车辆牌照一并发给申请车主。就道路的使用,电动车驾驶者,如其他车辆驾驶者一样,须遵守道路交通规例和守则。运输署会参考海外的做法及考虑电动车的性能及用途以制订措施,配合在本港引入电动车。

  陈克勤议员提出鼓励各巴士公司采用电动巴士的意见,与政府的政策方向是一致的。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建议全数资助专营巴士公司购置六架混合动力巴士,在本港繁忙路段试验行驶,以测试运作效益,包括能否应付香港地形和气候的要求,以及收集营运数据。政府亦愿意同样资助巴士公司测试其他更环保巴士,例如电动巴士。现时,政府正与有关专营巴士公司商讨如何展开混合动力巴士试验计划;而专营巴士公司也正研究利用资助试验纯电动巴士。

  行政长官亦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指出,政府的最终政策目标是全港使用零排放的巴士。当现有巴士专营权在未来数年陆续届满时,我们会在新的专营权中加入条款,要求巴士公司在更换巴士时,在考虑公司和乘客的负担能力及可行性后,积极使用零排放或最环保巴士。

  当然,重组巴士路线也可以改善路边空气。运输署一直与区议会及专营巴士公司研究,透过取消、合并、缩短巴士路线和缩减班次等方法以减少尤其是在繁忙道路上行驶的巴士班次及巴士停车次数。

  随多条新铁路在过去数年落成,运输署在二○○四年至二○一○年六月期间实施优化及重组巴士计划,取消了48条巴士路线、缩短20条路线及减少121条路线的班次,并同时开设了23条新路线及增加137条路线的班次。专营巴士的数目由二○○四年的6,179辆减至二○一○年六月底的5,767辆,减少接近7%。我理解议员对重组巴士对职位影响的忧虑,运输署会顾及巴士员工的职位数目,务求尽量避免在重组巴士服务时可能出现的裁员情况。

  对於议员关心的转乘优搝,运输署亦一直鼓励专营巴士营办商,按实际情况尽可能提供票价优惠,以吸引受影响的乘客改用替代服务,从而帮助重组建议的推行。

  截至二○一○年九月底,巴士公司共提供239个巴士转乘优惠计划,而现有的巴士转乘计划约有400条路线,覆盖大约70%。

  在铜锣湾、中环及旺角等繁忙通道,专营巴士占近四成的交通流量。如果行走通道的专营巴士都属较环保的型号,它们的路边空气质素必定会大为改善。因此,政府一直推动专营巴士公司调派更多较环保巴士於繁忙通道行驶。为达更佳的环保效益,政府会在这些繁忙路段设立低排放区试点,目标是由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起,尽量增加低排放专营巴士行驶区内的比例,到二○一五年,只有低排放巴士才可於区内行驶。

  我们会利用路边空气质素监测站的数据,评估设置低排放区试点对改善路边空气质素的成效及对整体公共交通服务的影响,以便研究把低排放区试点伸延至其他交通繁忙地区及车辆的可行性。

  汤家骅议员建议建立更完善的绿色运输系统,我们完全同意。香港地少人多,为减少交通挤塞和空气污染,政府一直提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以减少路面车辆的数目。目前每日有近九成的乘客使用公共交通服务。

  铁路是既环保又有效率的集体运输工具,因此,香港长远运输策略的重点之一是以铁路为客运系统的骨干。预计在未来十年有多条新铁路陆续启用,例如西港岛线、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南港岛线东段、观塘线延线及沙田至中环线。而透过铁路沿线的土地规划,新落成的铁路将大大提高铁路沿线地区的公共交通载客量,从而改变市民的交通模式,进一步改善路边空气素质。

  我们都同意叶伟明议员及陈克勤议员推动使用可再生能源和节能减排,减少用电需求,减少发电厂排放的意见。

  可再生能源几乎不产生空气污染物,并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舒缓气候变化。政府一直支持和鼓励香港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我们与两家电力公司在二○○八年签订新的《管制计划协议》中,容许电力公司就可再生能源设施的投资赚取一个较高的回报率。这方面亦提供了经济诱因。

  为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港灯在二○○六年二月已开始使用首个具商业规模的风力发电站,并在今年七月在南丫岛启用全港最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年预计可产电达62万度。另外,中电和港灯现正分别计划在本港东南水域及邻近西南博海峡的水域兴建离岸风场。视乎相关的研究和测试结果,中电和港灯预计其项目将於二○一○年代中期建成。

  在本年九月开展的《香港应对气候变化策略及行动纲领》的公众谘询,我们也建议大幅增加使用非化石、低碳燃料,令可再生能源在二○二○年的发电组合中占3%至4%。

  不过,本港实际上能够取用的再生能源受各种技术性和非技术性的因素限制,包括建设可再生能源设施地点的环境影响评估、成本效益、对邻近居民的影响等。由於香港地少人多,每平方公里人口约6,480人,本港大部分的土地是郊野,已发展地区的建筑密度高,可供装设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系统或风力发电装置的空间有限。此外,建立风力发电设施需考虑风力强度、对邻近环境构成的影响及经济效益等;建立太阳能发电设施亦需考虑可供装设光伏板的空间、附近较高建筑物或物体的遮荫效应及经济效益等因素。

  在推动节能减排、提高能源效益、减少用电需求方面,我们已开展一系列的工作,例如实施《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推动使用水冷式空调系统及区域供冷系统等。此外,立法会不久前在十一月通过了《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我们相信透过强制实施《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可全面提升香港新的和现有的建筑物的能源效益表现。

  主席,正如我在昨日本会审议《第二份技术备忘录》时所说,为再进一步大幅度收紧发电厂的修订后的排放上限,我们就必须如《香港应对气候变化策略及行动纲领-公众谘询文件》中所建议,在二○二○年改变香港的发电燃料组合,发展低碳经济,使用较多洁净能源、可再生能源及核能等。我们会详细考虑公众谘询所收集到的意见,制定未来电力行业的减排路向和步伐,进一步减少电厂的排放。

  多位议员提及空气污染指数「极严重」的情况和一些应对措施,自今年三月本港因沙尘天气所引致空气污染指数(达到「严重」水平)发生以来,政府已检讨并修订了有关各空气污染指数级别的健康忠告,向市民、容易受空气污染影响的人士,包括有呼吸和心脏病的人士、儿童和长者,以及户外工作的人士建议在不同空气污染指数级别下应采取的预防措施。

  教育局已更新了学校在高空气污染指数时应采取的安全措施指引。当指数或指数预报达到「严重」水平时,学校应安排所有学生避免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并应终止、取消或延期举行体育课、水/陆运会和户外活动。

  张国柱议员问到关於劳工方面的指引,其实社会福利署亦已向社会福利服务单位发出指引,通知各服务单位,在不同空气污染情况下应注意及采取适当的防御及应变措施,例如提醒呼吸系统患者及长者等减少体力消耗及户外活动,并在有需要时终止或取消有关活动。

  李凤英议员亦提到劳工方面的情况,其实劳工处也已编制了有关指引,协助雇主评估在空气污染处於高水平时是否适合进行户外和户外工作的风险,以因应有关风险为其雇员安排所需的预防措施,例如使用机械辅助工具以减少雇员的体力消耗和安排适当的休息时段等,以保障雇员的健康。

  有议员提及在高污染天气下,政府一些环保设施的安排。事实上环保署亦会安排在高污染的情况出现时暂停在青衣的化学废物处理中心焚化炉的运作,在上一次三月时正正做了如此的安排。我们亦会要求电力公司增加使用天然气发电,以纾缓空气污染的情况。

  关於新空气质素指标的问题,「空气质素指标检讨」公众谘询文件建议以保障公众健康为原则,参照世界徖生组织的空气质素指引和中期指标,订定新空气质素指标和分阶段达到世徖的最高标准。建议的指标,除了可吸入悬浮粒子和微细悬浮粒子因为极受区域因素影响而需要采用较为务实的目标外,大致上与其他先进国家(如欧盟和美国)所采取的指标相若。而世徖亦明确指出,如能达致其订定的中期指标,已可大幅减低空气污染对健康所造成的潜在风险。

  我们已於今年六月二十八日向立法会的环境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的谘询结果,并於七月二十七日向环境事务委员会的改善空气质素小组委员会汇报如何以最佳方法推行各项空气质素改善措施的主要考虑因素,和报告已有具体计划的改善措施的落实进展。总括来说,大多数谘询报告的回应者都赞成建议的新空气质素指标,同意采纳切合香港实际情况的世徖空气质素指引和中期目标,并应以达致世徖的最高空气质素标准作为我们的最终目标。较多回应者认同需要设立定期检讨机制,评估空气质素指标及有关措施安排的建议。由於建议的空气质素改善措施涵盖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发电厂、车辆、交通及运输管理、提升能源效益等,与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工商业运作息息相关,政府需仔细考虑,寻求共识,订定为社会各界都能接受更新空气质素指标和落实改善空气质素措施的最佳方案。不过,为了尽快改善空气质素,我们正致力落实社会较容易凝聚共识的空气质素改善措施,包括进一步收紧电厂的排放上限、提供资助鼓励车主早日以新车替代其欧盟二期柴油商业车辆、新建议的针对专营巴士减排措施、成立一个总值三亿元的绿色运输试验基金等。

  李国麟议员希望政府检讨现时空气质素监测站,以便取得更全面数据。环境保护署现设有一个包括十一个一般监测站和三个路边监测站的空气质素监测网络,监测大气及路边的主要污染物浓度,以评估本港的空气质素是否符合订定的空气质素指标。环境保护署会参考美国环境保护局的指引定期检讨空气质素监测网络,包括监测站的选址、设计和操作,以确保取得的数据具代表性。现时的空气质素监测网络地理覆盖范围已包括由东至西、由南至北的本港主要地区。土地用途方面也包含了住宅、住宅/商业混合发展区、住宅/商业/工业混合发展区、郊区、市区繁忙街道等的不同发展类别。所以现时的空气质素监测网络已足够提供本港由最低到最高的空气污染水平和不同发展类别地区的空气质素。整体来说,现时的监测网络可以充分反映我们的空气质素水平。

  刚才潘佩妤议员提到,路边空气监察站的高度的问题。其实在我们的设计,在各方面包括高度均符合国际水准。我们亦是按照美国环境保护局的指引,路边空气监察站的高度一般是二至七米,所以我们现时三个路边空气监察站的高度均符合国际标准。

  另外,议员建议环境局在制订重要的改善空气污染政策时,邀请食物及徖生局以及徖生署提供专业意见。我们现时的做法正是如此,例如环境局在检讨本港空气质素指标及制订长远空气质素管理政策时,食物及徖生局一直参与相关的顾问小组的工作,就空气质素对公众健康的影响提供专业意见。另外,食物及徖生局亦会按现有机制,在政策委员会参与制订改善空气污染政策时,在公众健康方面提供意见。

  本港的空气质素部分是受到外来排放源所影响;我们的废气排放也会影响香港邻近的地方。为改善本港和区域的空气质素,我们和广东省政府在二○○二年就二○一○年区内主要空气污染物的减排达成了共识,按一九九七年基准减少20%至55%。在改善珠三角区域空气质素方面,粤港两地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双方在二○○九年八月的第十二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签订了「粤港环保合作协议」,同意共同研究珠三角地区二○一○年以后的减排安排。我们已和广东省政府在粤港持续发展与环保合作小组框架下成立科研小组,开展有关工作。我们亦希望能尽快完成有关工作,以持续改善本港和地区空气质素。

  主席,最后我再一次感谢甘乃威议员提出「空气污染与公众健康」的动议及各议员的意见。政府与议员在改善空气污染和减低公众因空气污染所致的健康风险方面,其实大家的方向是一致的。我们会继续以保障公众健康为原则,全力推动落实适当的措施,以改善空气质素。我们亦期望各位议员和社会各界会支持我们提出的空气改善措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相信空气质素一定会得到改善。

  多谢主席!



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