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二届智经领袖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八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第二届智经领袖论坛的致辞全文:

胡定旭主席、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首先我要赞智经几句:这个论坛时机好、题目对。

  时机好,因为今年十月十八日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央关於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二五规划有了总体的框架和方向,於是大家在讨论时有所依据,不至於无的放矢、浪费弹药。目前,在这份建议的基础上,国务院有关部门正起草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初稿,并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形成草案后明年三月交两会审议。由於十二五仍未定稿,因此现阶段大家还有讨论、斟酌、发挥的空间。

  题目对,上午谈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和人民币离岸市场问题,是热点;下午谈粤港合作,把握住香港与内地长远合作最关键的介面。能够「以点带面、点面兼顾」,难怪叫好叫座。好澫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香港在十二五规划下的角色。在谈角色之前,我认为一个更根本的问题是观念或态度的转变。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香港长远发展最根本的立足点,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所在。国家好,香港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这个基调已成为香港社会的普遍共识。今天,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来,中国作为维持世界经济稳定的中流砥柱、作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尤为显著,角色更加吃重。

  很多人说香港是一块宝地,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战后三十年香港经济腾飞,一定程度上是由於内地资金、人才流向香港,以及内地与国际直接贸易的中断。改革开放三十年,香港又发挥窗口效应,将资金、人才、管理经验、海外市场网络引入内地,支援内地经济建设,同时完成了香港由制造业向服务业经济的转型过程。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眼前我们面对另一个历史拐点。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未来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因应内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香港要走一条怎样的路。不少人担心香港的中介作用会不断弱化,香港会被内地其他城市追上,会被边缘化。这些忧虑归根结柢,就是一个定位问题,在全国的发展大局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座标,搞不清自己的角色作用。

  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我们姑且称之为「信心病」,要根治就必须靠心药。而心药,就是将香港的长远发展放在全国一盘棋这个高度,香港要当棋盘上一个有用的棋子,一道撒手曖,而不是棋盘边的弃卒。只要定位明确,方向清晰,心里踏实,自然药到病除。

  社会上很多有识之士都看到这个症结,倡议香港应该有比较长远的发展规划和蓝图,倡议香港在制订这些蓝图时要充分配合国家的发展需要,继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这种看法正逐渐被社会接受,逐渐成为一种共识。对於同内地的经济融合,从抗拒、到认识、到认同、到形成一种迫切感,这就是我刚才提到的观念或态度的转变。

  我们谈香港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国家的五年规划是至关重要的平台。比较十一五,香港对十二五的参与程度,更加积极、主动、全面。

  现届特区政府成立之初,行政长官就将香港配合国家十二五作为施政重点之一,积极、主动地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参与十二五的意愿,并得到中央的正面回应。补充一句,当时是二○○七年,十二五的编制工作尚未展开。

  社会各界对十二五这个重要的课题高度重视,不少团体和热心人士通过筹办研讨会、做研究、发表文章等方式,踊跃发表对十二五和香港定位问题的看法。港区人大、政协亦积极发挥作用,与特区政府保持紧密的联系和沟通,配合特区政府的工作,运用他们的专长和影响力,替香港把脉,向中央建言。立法会亦普遍认同香港参与十二五的重要性。在政府方面,由特首到各个政策局和部门,都在中央不同层面展开工作,争取支持。中央政府的有关部门亦多次派员赴港作专题调查研究,为十二五涉港部分进行论证。

  在各方面的配合下,我们有一定的基础和氛围去讨论十二五当中香港的定位问题。

  我们的立足点是两个「有利於」有利於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於国家的发展。

  有利於香港不难理解,有利於国家的发展,就是要服务於国家在新形势下的需要。我们向中央争取一些有利於香港发展的政策,不应该是单向的「摊大手板」。要令这些政策出台和落实的过程比较顺畅,它们应该是符合国家和内地同胞的根本利益,最好是做到相得益彰,最起码的底线是不能损人利己。否则,短期的效益只会蚕食长期的互信和goodwill。换言之,我们可以讨论如何强化香港的几个「中心」,但必须摒弃一个致命的中心,就是「自我中心」。

  内地的发展需要是什么?我提议大家看看中央对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建议所强调的是,十二五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而基本要求有以下几点:
一. 坚持改革开放。
二. 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各种社会服务,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三. 经济结构要作战略性调整。要扩大内需,以消费、投资、出口几头马车拉动经济。要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四. 强调科技进步、自主创新。
五. 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以上就是十二五以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地的发展任务和目标。

  现在我们再看看建议中关於香港的几个重点:
一. 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
二. 增强产业创新能力。
三. 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四. 深化粤港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将两者放在一起,我们可以看到,香港在配合国家发展需要的各个方面,都应该、也可以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首先,内地经济结构转型的主轴是提升制造业,加快发展服务业。过去三十年,香港向内地转移了一批制造业企业,集中精力发展服务业。今天,我们的服务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国际标准接轨,并且形成了一整套环环紧扣、配合无间的服务业体系。

  经过业界多年来的努力,香港的服务业模式、知识、标准、人才都逐步进入内地市场,相比其他国家地区占有一定的领先优势。近年来,我接触到不少内地官员和企业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认为内地经济要有另一轮大的突破,现代服务业的牵引是关键,而要提升服务业水准,香港是最佳的合作伙伴。可以预期,只要政策配合得宜,内地对香港服务业的需求将是一个难以想像的庞大市场。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再看看对於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表述。十一五用的是「保持」,而十二五所建议的「巩固和提升」,就是采纳了特区政府的意见。香港要协助内地发展金融、贸易、航运等现代服务业,不能「食老本」、原地踏步,必须要强化、提升我们的价值含量和国际影响力,才能够使内地的服务业有一个高的起步点和参照点,才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提升竞争力,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因此,巩固提升香港作为服务业中心的地位,香港固然受益,国家也同样受益。

  在制造业方面,香港也不应该缺位。一方面,香港服务业一个主要对象就是在内地的港资制造业,是我们的实体经济。因此,我们的制造业是服务业一个重要的支撑。另一方面,内地要加大内需,使十三亿人的消费成为推动经济的新动力,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香港的产品比外国产品更能迎合国人的口味,香港品牌所代表的质量和口碑是内地同胞所信赖的。两天前我在深圳与市领导谈到深圳居民到香港购买日用品的现象,我们的解读是一致的:除了通胀、汇率因素,还因为内地同胞对香港产品质量的信心。这个是很大的无形资产。

  当然,信心和信誉的积聚就像信用卡积分,长年累月、点滴成流,来之不易,但几宗害群之马的个案就足以即时「碌爆卡」。所以整个业界要倍加珍惜我们的商誉,要团结、努力去维持这个品牌。

  同时,我们的制造业还应该寻求新的突破。内地的制造业要提升核心竞争力,科技进步和创新是重要的手段。香港的制造业要力保江山甚至再创辉煌,就要下功夫提升产品的内在价值。

  十二五要求我们增强产业创新能力。香港要推行六个优势产业,除了令产业结构更加多元化,亦有助於我们制造业的发展,例如检测认证,可以确保产品质量;创新科技,加强产科研合作,可以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也可以推出新产品;创意产业,可以凭新设计、新意念去开拓新顾客群、开辟新市场。

  国家要走环保之路、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可以通过区域合作,率先在珠三角探索可行之路;同时,有国家这个政策的支持,香港要发展环保产业,就有一个比较大的腹地可以进行技术和市场合作。

  国家要保障和改善民生,香港要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大家的任务是一致的。香港仍然有很多社会民生问题亟待解决,但毕竟我们比内地城市化的过程早走一步,所以在城市管理、法制、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共通的问题上累积了一些经验,虽然未必可以照搬到内地,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作贡献的地方。

  国家的另一个任务是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我们推行粤港合作,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和粤港框架协议,就是要通过实践去探索一种新的区域合作模式,摆脱地区与地区之间恶性竞争的一套,寻求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共同提升区域的核心竞争力,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这是粤港合作的历史任务,我希望在下午的环节大家有机会深入探讨。

  国家要继续实施改革开放战略,香港的角色必将更加突出。我们的功能,除了继续做好传统的出口贸易和招商引资外,未来更要顺应形势的变化作出相应的调整,包括:较多考虑因为扩大内需而增加的货物入口需求;协助内地企业以香港为基地「走出去」生产、销售、投资;以香港作为引进国际一流智力和技术的人才集中地;通过CEPA、粤港先行先试、人民币离岸业务等各种方式渠道,充分发挥香港作为改革开放措施「试验田」、「防火墙」的作用。

  顺带一提,十二五要求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丰富社会内涵和提升软实力的重大举措,大有文章可做,对香港有很大的启发作用,是另一个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的题目。

  各位,时间关系,今天只能够蜻蜓点水。十二五实在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课题,刚才触及的每一个领域,都是深不可测,都可以作为独立课题让有志之士去钻研、探究,我亦很希望日后有更多的机会与大家再深入交流。

  最后,我想强调,香港发展到今天,并不是自封什么中心就能够点石成金,而是几代香港人付出无数的心血努力,是市场的选择所造就的。我们不能等运到,但也不要妄自菲薄。十二五固然重要,但将规划文字转化为具体行动,贵在落实,靠的是我们七百万人坚定信心、共同努力。

  再次多谢智经的邀请,并祝今天的论坛圆满举行。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