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人口政策及低收入工人的就业情况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评论指出,香港正面对经济结构性转型和产业发展失衡,以及香港人口政策欠缺妥善的就业及生活配套措施这两大问题。据报,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在其报告估计,将最低工资的水平订於每小时28元,会有大约4.5万人被解雇,20万人会被减工时,预料未来有更多低技术、低知识的劳动人口因议价力低,可能面临失业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根据政府估算,香港未来3至5年基层劳动人口的就业及失业情况为何;基层劳动人口失业率会否进一步上升;若否,政府的估算为何;若会,哪些行业、职位及年龄组群预料会成为失业重灾区,以及政府有何措施应对;

(二)在六大优势产业外,政府会否发展其他产业,以开拓更多基层职位;若会,措施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政府会否考虑与企业合作,在天水围及东涌等劳动人口密集的地方,发展需要大量劳动人手的行业(例如电话服务中心等后勤支援服务),为当区创造更多就业及在职培训的机会;若会,内容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在不影响家庭团聚的前题下,政府会否检视及评估现时的人口政策对香港的未来就业情况所造成的影响,并找出相应的预防及解决方法;若会,内容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关注基层和弱势社群的需要。政府立法制定最低工资,是要保障基层劳工。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恰当的法定最低工资制度,设定工资下限,以防止工资过低,并同时确保此举不会严重损害本港劳工市场的灵活性和经济竞争力,以及不会对弱势工人的就业机会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为配合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劳工处亦会加强就业服务,全方位协助有特别需要或就业有困难的求职者。

  就陈健波议员问题的四个部分,我分项回覆如下:

(一)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报告中披露的被裁减雇员及削减工时数字,只是委员会根据在谘询期间所收集的意见,假设企业以精简人手来抵销30%的薪酬开支增幅下,评估职位及工时流失风险的压力测试结果,并非确切的估计或预测。鉴於现实情况或与假设有所出入,真正的影响仍然取决於未来数年的经济和就业情况,以及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后雇佣双方的一连串互动影响。因此,有关法定最低工资的具体影响,须待其实施后,透过进行追踪研究才能作出分析,现阶段难以为失业率作出确切的预测。至於基层劳动人口的就业情况,主要取决於其供应及需求情况,受经济情况、人口及产业结构所影响,而法定最低工资只是其中一个因素。

  劳工及福利局现时亦正进行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工作,从宏观的层面评估香港未来中期人力供求情况。人力资源推算预期在二○一一年内完成。

  劳工处一直采取多元化的措施,促进就业市场的效率和空缺资讯的流通,以协助求职人士投入或重投劳动市场。

  针对不同背景的求职者在就业方面所面对的困难,劳工处正大力推行多项促进就业的计划,包括中年就业计划、工作试验计划、展翅青见计划等,以提升求职人士的就业能力,并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

(二)政府致力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机会,并提升劳动人口的就业能力,以改善弱势社群和低收入人士的生活。因此,我们一直透过基建项目和鼓励投资,推动经济发展。过去几年,我们积极落实十大基建、启德邮轮码头、迪士尼乐园扩建等工程,又推动本土经济和发展社会企业,为不同阶层(特别是基层)人士创造了不少职位。

  此外,行政长官早在二○○七/○八年度施政报告中提出加强与内地的联系,以配合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为确保香港在「十二五规划」时期能进一步发挥优势,我们会致力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及物流中心地位,强化四大支柱行业,即金融业、贸易及物流业、旅游业和工商业支援及专业服务业,并把握内地的发展机遇,发展六项优势产业,即检测认证、医疗服务、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环保产业和教育服务,为香港服务业积极开拓新市场,长远为香港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三)鉴於不同地区的居民有不同的需要,相关决策局及部门推行了多项以地区为本的措施和计划,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在地区上创造就业及在职培训的机会,扶助弱势社群。

  例如,房屋署天水围公共屋恏保安及清洁服务的合约承办商,其聘用的员工中超过八成(约1 000个)为当区居民。此外,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将於天水围第115区发展「长者综合社区计划」,预计在建造期间会创造约300个就业机会;整个项目完成后,预计共可提供不少於1 200个职位。除了创造就业机会外,项目的配套设施,如酒店、护理中心及康乐设施等,也会吸引更多游客到天水围区,有助增加区内的商业活动,对天水围的社会及经济发展会带来正面影响。至於两个相关的短期用地发展计划,房协预计可创造约200至300个就业机会,当中包括建造、长者服务、零售、场地管理及展览等职位。

  劳工处亦会於明年在天水围以先导性质设立一站式就业及培训中心,以理顺、整合及加强现时由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及雇员再培训局提供的就业及培训/再培训服务。而雇员再培训局亦透过95间遍布各区(包括天水围及东涌)的培训机构,提供以就业为本的再培训课程,培训机构亦会为完成全日制就业挂恥课程的学员提供就业跟进服务。

(四)香港人口政策的目标是吸纳及培育优秀人才,优化人口,以推动和支持香港的长远及持续发展。我们会继续在教育方面投放大量资源,提升教育质素;亦会致力发展本地劳动力的培训及再培训,确保香港的人力资源能符合社会上不断转变的需要。



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