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香港零售管理协会2010周年晚会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晚(十二月七日)在香港零售管理协会2010周年晚会暨颁奖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麦(瑞琼)主席、各位嘉宾、各位零售业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晚香港零售管理协会2010周年晚会暨颁奖典礼。

  零售业是香港重要的经济支柱,亦是整体经济的寒暑表。本港经济在踏入二○一○年后明显好转,劳工市场情况有所改善,消费意欲亦增强,加上访港旅客数字大幅上升,令本港的零售业总销货额持续增长。二○○九年的总销货额为二千七百四十七亿港元,今年一月至九月的数字比去年同期有近百分之十八的升幅,达到二千三百五十二亿港元。圣诞佳节快到了,相信一定会进一步带旺本地的零售业。

  不少外国及内地游客乐于在香港购物的原因,是香港能提供高质素和时尚的商品,业界以殷实的态度经营,为客户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打造了香港优质品牌的形象,令消费者有信心在香港消费。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成立二十多年来,一直致力推动零售业界的发展,透过不同的活动提升零售业的地位和专业性。零售业作为一个以顾客为本的行业,提升服务质素至为重要。我知悉,贵会在今年八月伙拍工业贸易署(工贸署),举办了题为「优质服务 致胜之道」研讨会,为业界提供有关服务业新趋势的资讯,协助中小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巩固和发展业务。

  作为行业代表,政府一向重视与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保持密切沟通。较早前政府就立法加强打击不良营商手法进行公众谘询。在过程中贵会的会员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我们收集到过百份的意见书,整体上支持加强保障消费者以增强消费信心,并期望尽快落实修例工作。

  另外,我们刚于今日发表谘询文件,就取缔层压式计划提出修例建议,听取公众意见。层压式计划并没有经济效益可言,目的只是不断招收参加者,从中榨取招揽费。虽然现行的《禁止层压式推销条例》禁止任何人推广这类计划,但由于不法之徒的手法层出不穷,现时的法例条文不足以有效地遏止此类活动。我们建议修改法例条文以堵塞现时的漏洞,并且加重罚则以收阻吓作用。我鼓励大家踊跃提出意见。视乎公众谘询的结果,我们计划在本立法年度内向立法会提交法例修订建议。

  今晚晚会将会颁发「神秘顾客计划-2010年最佳服务零售商」及「2010杰出服务奖」,表扬提供优质服务的零售商及前线从业员。「神秘顾客计划」及当中的「管理工作坊」,更是获得工贸署「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拨款资助的项目。我在此衷心祝贺各位得奖朋友及机构,并祝愿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会务日隆,继续带领业界再创高峰。多谢大家。



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