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国际研究显示香港学生的阅读、数学及科学能力在国际继续名列前茅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七日)表示,很高兴获悉香港学生在「2009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简称PISA 2009)的表现优异,成绩继续名列前茅。

  PISA是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OECD)策划,每三年进行一次,目的是评估十五岁学生以母语阅读、数学和科学的能力。

  在参与研究的六十五个国家/地区中,香港十五岁学生以母语阅读的能力排名第四,数学能力及科学能力皆排名第三,在这三方面的能力属于国际上最优等级。

  在阅读能力方面,香港学生在PISA 2009取得的平均分(533分)与PISA 2006(536分)相若,在统计上无显著差异,显示学生在两次评估之中表现稳定。

  在数学能力方面,香港学生在PISA 2009取得的平均分(555分)高于PISA 2006(547分)。

  在科学能力方面,香港学生在PISA 2009的平均分(549分)亦较PISA 2006(542分)为高。

  教育局欣悉学生对阅读的喜爱程度有所提升,结果亦显示了学童是否喜爱阅读对其阅读能力有显著影响。

  香港学生在阅读方面的优秀表现,相信是受惠于推动「从阅读中学习」和中国语文课程改革,让教师能在教学设计中渗入适当的阅读策略及阅读活动,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及能力。

  教育局发言人说:「香港学生在PISA的优异表现,再次证实香港教育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得此佳绩,实有赖学校和老师的努力,以及各持分者竭力推动教育改革。」

  「学校间的成绩差异较过往缩小,反映了香港基础教育朝向优化而均等的发展。」

  他补充说:「此外,香港学生的表现,相对于其他的国家/地区而言,较少受家庭社经背景影响。这些结果再次确认了香港教育体系的优越。」

  有关PISA 2009的背景资料及重要数据,请参阅附件。



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