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0年扑灭罪行联席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2010年扑灭罪行联席会议的致辞全文:

谢永龄主席、各位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各位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及委员、各位嘉宾: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扑灭罪行联席会议。今次联席会议的大会主题是「灭罪·抗毒·爱香港」,希望带出一个全民参与、齐心灭罪抗毒的重要信息。各位在百忙之中抽空参与会议,体现大家对灭罪工作的热诚、齐心和投入,更加坚定了我们共建安全城市的信心。

  扑灭罪行委员会与18个分区委员会分别致力於全港和地区的防罪、灭罪工作,两者除了保持紧密联系、合作无间外,更与执法部门建立伙伴关系,配合他们的工作,令防罪灭罪的工作更加到位。与此同时,香港专业的警队和其他执法部门肩负前线的执法工作,并随社会的转变与时并进。警务人员透过全面、严谨的训练,以及精良的装备,成为备受推崇的专业队伍。惩教署亦透过助更生宣传活动,协助更生人士重返社会,成为奉公守法的公民。各执法部门对维护本港法纪全力以赴,令人赞许。

  全赖社会各界人士热心支持扑灭罪行的工作,以及执法队伍超卓的效率,本港治安情况得以保持稳定。今年头十个月的整体罪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而暴力罪案率亦比去年同期下降4.2%。其中严重毒品罪行更出现大於20%的显著跌幅。

  虽然香港的治安持续良好,但是我们绝不会掉以轻心。今天的扑灭罪行联席会议正好让大家集思广益,进一步研讨防罪灭罪的策略及措施,令这方面的工作更加深入周全。扑灭罪行不但是有关政策局和部门的责任,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参与同样重要。得到你们的支持,香港才可以维持高度稳定的治安环境,让市民安居乐业。

  今天的联席会议将聚焦讨论几个与治安相关的议题。议题之一的家庭暴力罪行,仍然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家庭暴力的个案数字於今年首十个月比去年同期减少22.6%,相信这与警方近年加强「跨专业、跨界别」的协作模式,并且采取及早识别和及早介入的策略有关。警方将会与有关的部门继续加强协作,打击家庭暴力,并为受害人和他们的家人提供更完善的支援服务。

  另一个议题是「莜快钱」罪案。虽然这类罪案整体出现下跌趋势,但其中的扒窃案件宗数於本年首10个月较去年同期上升30.9%,警方将因应这个情况继续加强宣传,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以及调派有反扒窃经验的人员在高危地点巡逻。我估计数字攀升可能是因为现时有很多内地游客,而他们身上带备了大量现金,所以这类案件相对提高。

  此外,我们注意到科技罪案自2007年起出现上升趋势。一方面警方会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加强打击网上罪案,包括不断提升预防和侦查科技罪行的专业能力和效率,并透过员工培训及加强与业界、本地及海外执法机构交流情报,打击科技罪案;另一方面,本年度扑灭罪行委员会亦会以「提防网上罪行」为宣传运动的主题之一,进一步提高市民提防网上罪行的警觉性。

  近年,青少年毒品问题引起社会人士的关注,政府亦非常重视青少年吸毒情况。自去年年中开始,政府全力推动全民抗毒运动,循社会动员、社区支援、测检、康复及执法几个方面推展禁毒工作。各政策局、部门及社会各界亦齐心协力对抗毒品问题。最近在北区(应为大埔)的自愿验毒计划得以成功,我们有赖该区的灭罪委员会及校网,我知道郭校长今日也在座,多谢你的支持。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近期青少年毒品问题已有缓和迹象。尽管如此,我们不会有丝毫松懈。在2010-11财政年度,政府增拨5,200万元,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今年5月,我们更获得立法会财委会拨款,向禁毒基金注资30亿元,令基金日后有更丰厚的投资收益,加大对打击毒祸的支持力度。

  此外,政府已经向18区民政事务处拨款900万元,推行不同类型的青少年禁毒活动。在2011-12及2012-13财政年度,每个地区将每年获拨款50万元,以持续推出多方的计划,包括师友计划、技能训练,或是才艺比赛等,有效协助区内青少年远离毒品。我在这里呼吁各分区委员会,继续积极参与推动青少年反吸毒社区计划,引导青少年建立健康的人生观。

  面对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香港能够保持竞争优势,是建基於法治、自由、平等、开放及廉洁等核心价值。社会持续进步,除了政府施政得宜和社会积极奋斗的精神外,建立互相关怀、守望相助的社区文化同样重要。扑灭罪行的工作任重道远,我深信只要社会各界团结一致,一定能够有效预防和打击罪案,为香港市民缔造安居乐业的环境。我期望各位於今天的联席会议上踊跃发表意见,为进一步提升香港的治安作出贡献。

  多谢各位。



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0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