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风水补偿工程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一日)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地政总署回覆本人的信件,政府成立了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处理有关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工程所涉及的风水索偿事宜。工作小组主要由路政署、民政事务总署及地政总署的代表组成。其工作范围包括审核风水索偿涉及的「趸符」特惠津贴及与风水有关的补偿工程(补偿工程)。关於补偿工程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否就工务工程被乡郊居民指影响风水的情况制订处理程序和指引;若有,该等程序和指引的详情是什么;若没有,会否考虑手制订该等指引;若会,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二)过去5年,政府有否评估补偿工程能否有效补救其对风水造成的破坏;如有评估,政府所采用的准则为何;如没有评估,如何确定补偿工程的成效;

(三)政府就高铁工程共接获多少宗补偿工程的申请;当中多少宗获批准;以及每宗获批准的申请的详细资料(包括申请日期、预计施工日期、地点、引致进行工程的原因、工程性质和内容及工程费用)为何;

(四)除高铁工程外,过去10年,政府进行工务工程时,共接获多少宗补偿工程的申请;当中多少宗获批准;每宗获批准的申请的详细资料(包括申请日期、预计施工日期、地点、引致进行工程的原因、工程性质和内容及工程费用)为何;及

(五)鉴於地政总署表示,上述的跨部门小组正审核元朗八乡甲龙村居民指高铁工程破坏该村风水而要求政府扩阔一条天桥作补偿的申索,政府共收到多少名该村居民要求扩阔天桥的申索,以及审批此工程时会考虑什么条件?

答覆:

主席:

  工务部门於推展工程时,会尽量减少工程对周遭环境的影响。但若工程无可避免地对周遭环境做成负面影响或构成不便,为了工程能顺利开展,并顾及居民的忧虑及维持与居民的和睦关系,工务部门会提供或改善一些现有社区设施,如牌楼、避雨亭、绿化园景工程等,以纾缓工程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虽然居民有时会认定这些补偿工程是和风水有关,但事实上,风水并非部门考虑的因素。

  就问题的五个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风水并不是推展工程时考虑的因素,因此政府没有为此制订程序和指引。但如上文所指,当工务工程展开时,有时会对周遭社区构成影响及不便,因此,在规划工务工程时,我们均重保护社区环境、绿化、文化历史方面的质素,并会尽量重置受影响的社区设施,务求减少工程对社区的影响。在乡郊展开工务工程时,亦依从上述准则进行。过程中会联同相关的政府部门,例如负责工程的部门和民政事务总署,与区议会及地区人士详细商讨细节。

(二)如上文指出,我们过去推行工务工程时,风水并非考虑因素,因此没有相关的评估。

(三)按运输及房屋局的资料,就高铁工程而言,地政总署至今共收到17宗村民声称与风水有关的补偿申索,包括趸符津贴、重设村公所暨祭祀大厅、兴建牌楼村公所暨祭祀大厅、翻新村公所、修葺寺庙牌楼神殿宗族墓地等。当政府处理涉及工程的诉求时,主要针对其社区利益及技术可行性方面的事宜,风水补偿并非考虑点。为跟进有关个案,政府已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处理这些声称涉及风水的改善工程。该小组成员主要包括地政总署、民政事务总署及负责高铁工程项目的路政署。根据初步的资料,基於居民的忧虑及纾缓工程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该小组会考虑有关个案。在得到该小组原则上同意后,有关申索会交由路政署作进一步研究和跟进是否核准有关工程。

(四)由於风水并非工程补偿的考虑点,政府并没有此类工程过去十年的详细资科。但按工务部门过往三年的纪录,为纾缓居民的忧虑,部门完成一项於泰亨村约八十万元的牌楼工程。现在,政府於榄口村、杨屋村、丙岗村亦分别进行每项约八十万元的牌楼工程,以减低工程项目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及提升社区环境的质素。

(五)按运输及房屋局的资料,这项居民声称与风水有关的索偿是由元朗八乡甲龙村原居民代表提出,当中要求扩阔一条现有行人桥。

  就高铁工程而设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就这个索偿进行初步审议,基於回应居民对工程的忧虑,纾缓工程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原则上同意跟进该要求。路政署正谘询其他有关部门(例如渔农自然护理署、水务署及环境保护署),以确定其可行性。下一步会张贴告示谘询附近村民的意见,评估这项工程会否对甲龙村及附近社区带来好处或改善。

  至於上述工程的进度方面,由於有关工程仍在谘询及研究中,尚未到批核阶段。



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