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治疗结直肠癌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骝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报道指,大肠癌已跃升为癌症第二位杀手,由二○○二至二○○七年,短短五年间新增病例大幅增加16%,医学界亦预计大肠癌将超越肺癌成为头号癌症杀手。目前医治大肠癌的滴注化疗需要患者定期返回医院接受治疗:使用常用大肠癌滴注药物5-氟尿嘧啶(5-FU)的患者,平均每六个月便须留院30小时接受静脉输注(即俗称的「吊针」),而使用5-FU药物组合的患者更须留院576小时;这些数字均显示,使用该等治疗方法对医疗体系造成负担。反之,具同样药效的口服化疗药物(例如「卡培他滨」)可让患者在家自行服药,令患者及其照顾者的生活质素得到改善,同时亦可纾缓对病床需求的压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过去三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每年分别有多少名大肠癌患者接受滴注5-FU化疗(包括单一药物及药物组合)和口服5-FU化疗(包括单一药物及药物组合),以及该等疗程的总数;

(二)以医管局的服务成本计算,过去三年,每年分别用於每名接受滴注5-FU化疗(包括单一药物及药物组合)及口服5-FU化疗(包括单一药物及药物组合)的大肠癌患者平均每次疗程的整体及分项治疗成本(包括医护人手、床位、调配药物及药物费用等);及

(三)现时接受滴注化疗(包括单一药物及药物组合)的大肠癌患者每次抵达医院后,由登记至完成静脉输注平均需时多久?

答覆:

主席:

  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治疗结直肠癌的方案,包括切除肿瘤手术、辅助化疗、放射治疗及纾缓化疗。其中滴注药物5-FU(5-氟尿嘧啶)化疗是辅助治疗的药物,在药物名册内被列为标准药物。5-FU可用作单一药物或与其他药物组合(通常加上双月安环子烷草酸浔(Oxaliplatin))治疗多种癌症,包括结直肠癌、乳癌、食道癌、胃癌、胰脏癌、肝癌、肛门癌、卵巢癌、子宫颈癌、膀胱癌、前列腺癌和头颈癌等。

  由於每位病人的临床情况,以及不同癌症的治疗和用药方案各异,医生会仔细评估个别病人的临床需要和根据临床治疗常规指引,适当地为病人提供所需治疗。

  现就各项问题回覆如下:

(一)目前国际市场上并无可供普遍使用的5-FU口服制剂,而医管局亦没有为大肠癌患者提供口服5-FU化疗(包括单一药物及药物组合)。

  由於滴注药物5-FU适用於治疗多种癌症,而不同病人亦有不同的治疗和用药需要,医管局没有就使用该药的大肠癌患者及疗程总数作出分类统计。在二○○七至○八、二○○八至○九及二○○九至一○年度,分别有3,213、3,058和3,139名病人在公立医院接受滴注药物5-FU(包括单一药物及药物组合),以治疗不同的癌症,其中大肠癌患者占较多数。

(二)由於滴注药物5-FU适用於治疗多种癌症,而个别病人的治疗和用药需要各异,其住院日数亦有所不同;加上医生会因应不同病人的临床情况和需要提供单一药物或药物组合治疗其癌症,并会为病人安排不同的辅助疗程和检验,故此医管局未能计算使用此药治疗大肠癌患者的整体及分项成本。

(三)每次滴注化疗所需的用药剂量会因应病症和病人的临床需要而有所不同,而不同病人在接受滴注化疗之前或之后亦会进行不同的检验或辅助疗程。故此,医管局不会特别统计滴注化疗患者每次由入院登记至完成吊针程序所需的时间。一般而言,根据既定的临床治疗常规指引,结直肠癌患者每次接受5-FU滴注化疗约需48小时。



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