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会议批准进行观塘线延线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十一月三十日)按《铁路条例》批准进行观塘线延线项目。

  观塘线延线是现有港铁观塘线的延线,由油麻地站至黄埔,分别在何文田及黄埔增设两个新站。乘客可于拟建的何文田站转乘将来的沙中线。该延线将为油麻地至黄埔提供方便及可靠的公共交通服务,亦可让何文田、红戛及黄埔一带的居民能直接使用港铁服务,节省由路面交通转用铁路网络的转车时间,将为社区带来有形的经济效益。

  政府发言人说:「目前,红戛海底隧道在繁忙时间的交通挤塞情况已严重影响往返红戛的交通。车龙由隧道往后伸延至红戛及油麻地的道路网。观塘线延线建成后,将令原来繁忙时间使用路面交通工具往来黄埔及旺角所需的车程时间,由约二十五分钟大大缩短至五分钟左右。」

  发言人说:「过去几年,政府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就观塘线延线铁路项目的设计,一直积极及广泛地与地区人士,包括九龙城区议会,保持沟通。该铁路方案在社区中已有充分的讨论,而当局亦于实际可行的范围内考虑市民的意见。」

  「当区居民强烈希望于何文田及红戛引入铁路服务,并明确表达希望项目能尽早落实。」

  观塘线延线铁路方案于二○○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首次刊宪,而修订方案则于二○一○年六月二十五日刊宪。在接获反对个案后,政府与港铁公司仔细检视每项意见的理据,与反对者会面,解释铁路计划并回应他们的关注事项。由非官方人士组成的《铁路方案反对意见聆听委员会》已就所有未撤回的反对个案召开聆听会。所有未撤回的反对意见已提交行政会议考虑。

  发言人说:「为继续与当地社区保持紧密联系,港铁公司在推展观塘线延线项目期间,将成立社区联络小组,成员包括区内相关及受影响的人士,如业主立案法团、管理公司及地区组织代表。港铁公司亦须遵守由环境保护署署长发出的环境许可证上列明的条款,把对环境造成的滋扰减低至可接受的水平。」

  在未来数年的建造期内,观塘线延线项目将创造一千个职位,而在运作阶段亦可提供一百六十个职位。

  发言人说:「观塘线延线是现有港铁网络的伸延,属于港铁公司项目,会根据拥有权模式推展。以二○○七年价格估算,观塘线延线的预算成本约为四十二亿元,在财政上难以达致收支平衡。在二○○七至二○○九年期间,建筑材料大幅涨价,建筑工程价格因而上升约百分之三十。此外,港铁公司在详细设计中所衍生的项目细节及修订也导致费用增加。港铁公司按二○○九年价格估算,观塘线延线预计建造成本约为五十三亿至五十六亿元之间。」

  发言人补充说:「项目的详细设计正于最后阶段,港铁公司仍就工程及技术需要作最后微调。铁路方案的最终工程造价可能因此需作轻度调整,估计将于明年第一季内定案。政府会继续谨慎监察工程的预算开支,并确保港铁公司小心控制成本。我们已聘请独立顾问审核工程的造价预算及估计资金差额。」

  前山谷道邨的上盖用地将可用作观塘线延线项目的铁路加物业发展用途。发言人说政府将审慎考虑及审核港铁公司的物业发展建议,并已聘请独立顾问提供协助。

  发言人说:「我们会充分考虑该建议,确保政府对该项目的补助公道、合理,同时又不影响铁路营运的审慎商业原则。」

  观塘线延线的建造工程预期会于二○一一年年中展开,二○一五年完工。



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