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政司司长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发言全文:

主席: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继续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十月将全球经济在二○一○年的增长预测由先前的4.2%再一次调高至4.8%,主要反映新兴市场强劲的经济表现。

  今年第三季,香港经济保持畅旺,在上半年按年大幅增长7.2%之后,在第三季仍然录得6.8%的显著增幅。经济得以持续全面强劲复苏,主要受惠于内地和亚洲经济的蓬勃增长。现时,本地生产总值的水平已超过金融海啸前2.3%的高位。

  货物出口在第三季保持强劲势头,按年实质增长20.8%。亚洲市场内需强劲和区内生产活动持续扩张是主要动力,而世界贸易进一步复苏亦提供了支持。服务输出同样蓬勃,反映访港旅游业持续兴旺、贸易量回升带动相关的服务输出,以及金融市场集资活动急升等利好因素。

  本港的内部经济在第三季亦表现不俗。随着就业情况好转及收入增加,私人消费开支进一步显著上升。投资开支经过三个季度急速增长后,增幅有所放缓。不过,建造活动受公营部门工程加快进行和大型基建展开而持续激增。

  在金融海啸期间,政府最关注的是市民就业问题。香港的劳工市场是具有很强的靱力,而我们推出的一系列「保就业」措施亦取得一定成效。我很高兴见到就业情况随着经济复苏而改善,失业率从去年年中5.5%的高位,大幅回落1.3个百分点到最新的4.2%。市民的收入亦同样好转,员工平均薪金在二○一○年第二季按年上升4.9%。而扣除通胀后,仍有2.4%的升幅。

  现时,本地的消费和营商信心仍然正面,而出口商的订单亦大致保持平稳。经济在今年首三季按年实质强劲增长7.1%,即使考虑到第四季增幅可能会略为回落,今年的经济增长仍会高于八月时公布的百分之五至六的预测。因此,我将今年全年的实质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6.5%。

  虽然我们凭着坚强的信心和共同的努力,已经成功克服金融海啸的冲击,不过我们仍要面对新一轮的巨大挑战。现时,先进国家的复苏基调仍然疲弱,跟新兴市场的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亦引致先进国家和新兴市场的宏观政策出现一些不协调的情况。

  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复苏力度近期都出现后劲不继的迹象。美国和欧洲两个地区的失业率更接近10%,高企不下,而保护主义情绪不断升温。欧洲地区在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下只能进行财政紧缩政策,极可能因此进一步拖慢欧洲的复苏步伐。

  美国和日本方面,为了拯救疲弱不振的经济,已实行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措施。QE2能否成功刺激美国经济,现时言之尚早,但在未来一段时间,会触发更多热钱涌入亚洲前景较佳的经济体。香港和其他经济体无可避免会面对通胀加剧、资产泡沫和金融市场波动等风险。在新一轮「量化宽松」的气氛笼罩下,国际金融、商品及外汇市场很容易会出现混乱,不利世界贸易。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都必须要对外围环境的变化提高警惕。

  美国的QE2令美元显著下跌,而世界食品、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亦因而有进一步上扬的趋势。通胀上升已成为很多亚洲经济体的普遍现象,而我们所面对的输入通胀亦会增加。本地租金和工资,随着经济好转而上升,亦会增添通胀的压力。

  我们的基本通胀率在十月为2.3%,稍高于第三季平均的2.0%,但相对在第三季6.8%的强劲经济增长,通胀率还是比较温和。但是,物价上升的压力正逐步加大,在明年可能会更为明显。近期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加上内地的食品价格升幅亦较快,而内地更是香港的食品主要供应地,香港的食品价格难免会受影响。对于今年全年的基本通胀率预测,我由原先的1.5%轻微上调至1.7%。我会密切监察通胀的情况,尤其是通胀对低收入市民的影响。

  QE2对亚洲区的宏观稳定构成很大威胁,对香港楼市的升势更是火上加油。我在过去一年已经多次提出警告,流动资金泛滥,利率持续超低,将会增加楼市泡沫风险;我亦推出了几轮措施,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这些措施在增加住宅供应、加强楼市透明度及防止过度信贷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果,我今天不再重覆。

  然而,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极不寻常的环境,国际流动资金泛滥与利率超低的程度前所未见,也不是香港政府独力可以解决。加上近年住宅单位供应偏低,令楼价从二○○九年年初以来上升了47%。现时大型单位的价格,即是大过100平方米单位的价格,已经超越了一九九七年的高峯一成;尽管中小型单位的价格,即是少过70平方米单位的价格,仍然较当时低12%,但近半年的升势比大型单位更快。

  楼市气氛炽热,交易量在今年头十个月较去年同期急升了17%,当中又以中小型单位升幅较快。种种迹象显示,楼市的亢奋情况已从豪宅市场开始蔓延至一般住宅市场。今年的短期交易数量大幅上升,也反映投机活动正在升温。

  楼价的急速升幅已超越一般市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市民的置业负担,已由二○○八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十二,飈升至今年第三季的百分之四十二。只要利率回升三个百分点,市民的负担水平就会急升至百分之五十四,超越长期的平均数。

  在QE2的影响下,市场亢奋情绪高涨,令小投资者减少了对风险的防范,真正想置业的市民也担心买不到楼而急不及待入市,我担心楼市泡沫将会越吹越大。当泡沫最终爆破时,整体经济和金融市场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我在本月十九日推出的最新楼市措施,目的是遏抑过份炽热的炒卖和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从而确保整体经济及金融市场的稳定。我可以向大家保证,政府决不会对楼市泡沫风险坐视不理,我们会继续监察情况,在有需要时毫不犹豫再推出适当措施。

  我现在请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向大家具体地讲述香港经济的近期表现、楼市情况,以及对明年的经济展望作初步的分析,稍后我会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