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二届伤健关爱大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第二届伤健关爱大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董主席(仁济医院董事局主席董吴玲玲)、李副主席(仁济医院董事局第一副主席李文斌)、许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许宗盛)、李副主席(康复谘询委员会副主席及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李文俊)、来自康复界的各位评审、各位得奖者、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再次获邀担任「伤健关爱大奖」嘉许活动的名誉赞助人,与大家一起在迪士尼乐园这个充满欢乐的环境向本年度的十位杰出义工和照顾者致意。

  这项活动由仁济医院和康复谘询委员会合办,除了表扬残疾人士义工、家人和照顾者外,更鼓励市民大众多加接纳和关爱残疾人士,充分体现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

  政府一直致力在不同的政策层面促进残疾人士的福祉。因应康复服务需求不断上升,政府在二○一○至一一年度会继续增加学前、日间及住宿康复服务的名额,以照顾残疾人士各方面的需要。

  事实上,未来两年是残疾人士资助宿位的丰收期,连同已预留的经常性拨款,预计总共可增加955个住宿服务名额,当中49%,即466个,是服务需求最为殷切的严重类别人士,届时轮候情况将得以纾缓。法例配套方面,我们亦正全力进行《残疾人士院舍条例草案》的立法工作。为配合这项发牌计划,我们已在今年十月推出「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提供高质素的宿位,为残疾人士提供多一个服务选择。

  此外,政府会在二○一一年三月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为居於社区并正在轮候津助住宿照顾服务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以家居为本的照顾服务(包括个人照顾、接送服务、职业治疗/物理治疗、康复训练服务和护理服务),目的是协助这些残疾人士在轮候住宿照顾服务期间,可在家中得到适当的支援,并纾缓家人和照顾者的压力。计划预计可为居於屯门及观塘区约540名严重残疾人士提供服务;我们会视乎先导计划的成效,研究会否将计划扩展至其他地区。

  除了加强住宿和社区照顾服务,要将伤健共融的信息渗透到社会每一个角落,全面的公众教育计划实在不可或缺。随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於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实施,特区政府已陆续透过一连串的社区宣传活动,将公约中无障碍和共融的精神带到社会每一角落,促进残疾人士全面融入社群。

  最后,我要感谢仁济医院在去年构思和带头筹划这个别具意义的嘉许礼。我知道仁济医院,除了在学前残疾儿童和残疾成人康复服务两个范畴提供传统的训练、照顾及住宿服务外,近年更紧贴康复服务需要的变化,积极拓展多元化的服务项目,在增加服务使用者接触社区的机会之余,更成功建立了地区义工网络,使「社区为本」这个康复服务的基本信念得到实践。

  各位得奖朋友,对你们来说,得奖固然高兴,但我相信,您们更期待能够与亲友一同享受一个愉快的下午,看到他们笑口常开。因此,我衷心祝贺今天各位得奖的朋友和残疾人士,伤健同乐,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