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0「香港青年工业家奖」暨「杰出工业家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2010「香港青年工业家奖」暨「杰出工业家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郭(莉)(副)主任、孙(启烈)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得奖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2010年香港青年工业家奖及杰出工业家奖」的颁奖典礼,在这里见证香港工业家杰出的成就,分享各位得奖者的喜悦。

  香港的工业发展对香港的经济一直有重要的影响,我们的工业家都善於掌握形势、灵活经营。在三十多年前,业界把握了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善用内地充裕的人力和土地资源,在珠三角地区建立一间又一间的工厂,制造出价廉物美的产品。

  近年国家的经济成就举世瞩目,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民众生活质素及消费力日渐增强。面对庞大而稳定的内销市场,加上在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之下,精於经营的香港业界朋友,包括今天的得奖工业家,相信不少已经积极地打入内地市场,带领企业持续发展。

  香港的产品素来是质素保证及潮流指标,业界可以把握这个优势,建立形象鲜明的品牌,并且运用科技开发新产品,使香港的产品朝向更高增值的方向发展。

  各位,政府正在透过不同的渠道为业界提供支援,包括透过「中小企业资助计划」、「创新及科技基金」及「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为企业在融资、购置设备、设计和科技升级方面提供协助。

  上月,《华尔街日报》在香港举办了「亚洲创意发明奖2010」,最后12强中有两间是香港公司。该两间公司都曾经获得创新科技署「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资助和参与香港科技园的「科技创业培育计划」。其中一间公司研发的「减肥督导机器人」更加被评为最具商业潜质,而获得「瑞信科技企业奖」。

  另外,为了加强支援香港企业建立及推广香港品牌,以提升他们的竞争力,行政长官在上月的《施政报告》中,宣布向「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再增拨10亿元,继续为业界作出支援。

  在特区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工业界凭稳固的基础、灵活变通的经营手法和不断求新的精神,定能把握机遇,继续茁壮成长,与香港经济共同向前迈进。

  我再在此衷心祝贺各位得奖者,并祝愿香港的工业再创佳绩。

  多谢大家。



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