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环境局局长就「推动废物循环再造产业」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动废物循环再造产业」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方刚议员就「推动废物循环再造产业」提出动议辩论,亦有其他几位议员就着这个议案提出修订和加入意见。我相信刚才听到几位的发言,大家的方向都是一致的,就是我们处理废物问题,有一个很大的原则,今时今日我们所讲的废物,不一定是所谓的垃圾,而是有一定的价值,亦可以在当中透过刚才很多议员所讲的3R和其他方法去开拓这个市场的空间,使回收、再用等等的工作可以再进一步。主席,我想在这里作一个扼要的发言作为一个背景,我相信待会听各位议员的意见时,我会再进一步的补充。

  大家都明白在二○○五年当我们发表《都市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大纲》(《政策大纲》)时清晰阐述了整个方向,我们其实是一直按照这个方向去做。这个是包括了当时订定我们要按污染者自付的原则,利用经济诱因倡导市民加强循环再造,减少垃圾的弃置。当然这个亦包括怎样去避免和减少垃圾的产生,继而推动再用、回收及循环,力求将废物体积和数量减至最低,使最终处理缩小。但当然最终处理今日我们都明白不能单靠单一的方法,亦要以现代化的方式去进行。现代化的处理本身亦可能是一个商机,所以在整体的方向来说,我们亦秉承二○○五年的大纲继续去做这个工作。

  在减少和避免废物产生方面,其实最重要一个工夫是可否在源头方面将废物量减少。香港有个独特的现象,工商业的废料回收方面是做得比较好,超过60%。一直以来,过往几年家居废物处理里面,一方面是占一个大的份额,另外在几年前实际上是处于一个低位,当时的回收是百分之十几。所以在减少,尤其是家居所产生的废物,政府是做了比较多的工作,亦看到这个数字由前几年百分之十几到现在百分之三十五,亦是因为这个原因,能令整体废物的回收达到刚才很多位议员所引述的百分之四十九。

  源头分类计划至今年十月,已有超过1,600个屋苑参与这项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占本港人口约80%,即是在每户人家的附近总有一个方便他们做三色回收的设施。我们亦在工商业方面,超过六百多幢工业楼宇有一个工商业源头分类计划,协助他们进行这方面的工作。这个设施上的提供是最起码要做的,过往由百分之五十的三色回收(箱)覆盖率做到今日能够达到百分之八十,其实有赖于市民一齐去参与。整体上来说都是令整体回收率由二○○五年的百分之四十五上升至二○○九年的百分之四十九。这个对于我们在二○○五年制定大纲,当时我们希望二○○九年能够达到百分之四十五,事实上我们超越了原先订立在二○○九年的数字,亦接近我们原先订立在大纲最终在二○一四年百分之五十的指标。这个相对于其他的地方,譬如美国的百分之三十三、英国的百分之三十五、台北百分之四十三及新加坡百分之四十四,其实这一方面我们看到,大概香港在这一方面的数字是能够达到一个起码的水准。当然,往后的工作仍然会做。

  刚才有部分议员提到落入堆填区的数字,我以往在这个场合亦提过,纵使我们在废物的制造量上仍然是有所上升,但在落入堆填区的数字近年来是开始下降。

  在推动再用、回收及循环再造方面,政府其实是有为回收业界提供一些帮助,包括这类回收商希望有土地的供应。全港现时有三十二幅占地一共5.8公顷的专用土地让废物回收业者以短期租约的方式租用。另外,有很多议员提及,这几年辛苦但见到成果的屯门环保园,20公顷的土地亦分两期发展,第一期大致开始运作。

  另一方面,政府在推行生产者责任制的时候,除了订立法例以外,亦开展一系列和业界一同进行的回收工作,包括电池、玻璃樽、电脑、悭电胆、光管等等。这些初步来说是以自愿性的方式去推行,然后如果相继能够做得好,我们将来亦可以作扩展。政府透过这类计划雇用了一些回收商,亦创造了一些就业机会。当然,大家会关心,继胶袋征费后,政府打算下一个阶段进行的可能会是废电器电子产品的生产者责任制。这一个我们希望不单做回收的工作,亦希望在香港进行处理的时候,可以在本地制造一个循环经济,使这个行业可以在香港落实,亦可以为市民制造一些工作机会。

  此外,要促成一个完善的「循环经济」圈,经过再用、回收及循环再造的废物需要有方法重新进入消费圈。政府一直以身作则,带头推动环保采购,刚才有几位议员发言的时候提及政府可以做这方面的工作,过往三年,我们分别有两次机会将政府本身物料采购的清单不断增加。现时有很多部门在招标的时候,除了考虑其他的例如经济因素以外,环保因素是一个,今日的环保采购清单增加了超过两倍以上。这包括有一些扩展至工务工程,例如,政府推动使用各样建筑再造物料,如再造碎石、再造沥青等,以应用于路面及斜坡工程等。刚才有议员提及玻璃砖,其实由今年十月开始,路政署已在公共道路维修合约中,指明率先采用含玻璃成分的环保砖,以进一步推动废玻璃樽的回收,这亦引证了政府在采购方面(所做)有如议员所提出的改善工作。

  除了在政策层面上推行的回收等等之外,我们亦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支援中小型企业的环保活动,鼓励发展回收再造技术,提供一些协助,这包括我们在环保园透过社企形式去做的工作,议员其实亦知道。这个基金在过往这段时间当中,我们尽量透过一些公众教育增加回收,例如我们在学校里面进行的改造,使到现时绝大部分香港的中小学在午饭的时候可以回收更多厨余,亦减少使用即弃餐具等等。

  我相信这几方面的工作对社会日益要求更环保、更绿色、增加回收,这是开始必须要做的工作。未来我们就着法例的规定,或者是政策的推行,以至资源的投入和基建的发展,各方面我们都要加把劲去做。我相信稍后的发言里面,议员会给予很多新的意见,我在这里愿意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再作回应。

  多谢主席。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