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第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早上出席「第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曾荫权行政长官、尊敬的郭金龙市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日我们特区政府的代表非常高兴可以参与「第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我们再度欢迎郭市长,还有各位来自北京的领导和朋友们到临香港。

  「京港合作洽谈会」一直是香港和北京均高度重视的合作与交流的平台。自一九九七年回归以来,香港特区与内地在多方面、多层次开展了区域合作的平台,京港合作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

  我们希望透过今日的机会向大家提一提三方面的情况。

  首先,北京给予香港非常重要的投资机会。截至二○○九年底,香港在北京累计投资项目超过一万个,投资总额超过一百四十亿美元。

  香港是个国际城市,我们的经济是开放和外向型的。过去数十年,香港之所以能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是因为新的投资机会不断出现。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给予香港许多重要的投资机遇。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香港在北京的投资没有下降,反而上升,现时占北京实际利用外资的比重不断提升。在二○一○年上半年,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三十六亿美元,其中港资高达十八亿美元,占外来投资超过百分之五十。

  第二方面,投资和竞争都是双向的。香港非常欢迎外来的企业,包括内地企业和外国企业来香港设点和上市。截至二○一○年十月,在香港上市的北京企业有七十一家,市场总值超过六千六百亿港元。

  在现在的阶段,我们共同关注的议题就是「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中央已批准关於「十二五」规划的总体建议,当中已明确除了继续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发展,也要采取措施、政策提升香港在这几方面的地位。

  北京是国家的首都,我们对在下一个五年规划期间,京港两地在金融业、专业服务和其他服务行业的合作也满有信心,京港两地的合作能更上层楼。

  第三方面,北京与香港之间的合作并不限於经济方面的发展,在体育、文化方面也可以满有成果的。

  昨日我们欢迎郭市长到访香港,我们再一次向他提及,二○○八年北京奥运会确实是举办得非常成功,开幕式和闭幕式也非常盛大。当年香港有机会举办奥运马术比赛,香港市民都非常欢迎。

  在好几年前,也是在香港举办「京港合作洽谈会」时,当年的行政长官跟北京市市长商量香港参与北京二○○八年奥运。在香港举办奥运马术项目,他们就在香港基本上达成共识。所以,香港能够参与二○○八年奥运,也是有赖「京港合作洽谈会」。

  我们也相信香港运动员今次在二○一○年亚运会取得比以往更好的成绩,也是有赖於我们在二○○八年到北京参与奥运会,香港运动员得以有进一步的锻炼和鼓励。所以,郭市长,特区政府对未来京港合作能更上层楼是满有信心的。

  谢谢各位!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