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自二○○九年九月起,政府免费为合资格儿童接种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七价疫苗),但该疫苗不能预防49%的儿童受感染的细菌品种(包括3、6A、19A、7F、1及5型),而政府今年十月起改用的十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十价疫苗),亦只较七价疫苗涵盖多三个品种的细菌(包括1、5及7F型)。鉴於最近邻近地区(例如台湾)血清型19A肺炎球菌的感染病例突然上升五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政府采购的肺炎球菌疫苗的型号、剂量及开支为何;

(二)鉴於有评论指出,本港监察肺炎球菌感染疾病主要靠家庭医生自愿申报,政府难以有效监察血清型19A肺炎球菌的感染情况,政府会否考虑仿效台湾的做法,将肺炎球菌感染疾病列作须呈报传染病,规定各医疗机构必须通报;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有报道指出,政府今年引入的十价疫苗,未能有效预防所有肺炎球菌,尤其是杀伤力强的19A肺炎球菌,而政府转用十价疫苗是因其价格较七价疫苗低,政府会否考虑善用公帑,放弃只有加拿大采用的十价疫苗,改为购买抗疫效力较强且广为英国、美国、澳洲及欧洲各国采用的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以弥补监察系统的不足;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肺炎球菌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例如菌血性肺炎、脑膜炎及败血病)。在二○○七年至二○○九年期间,本港每年录得116宗至137宗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现时已知的肺炎球菌超过90个血清型。而蒥面上供幼儿接种的三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分别能对七种(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10种(十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和13种(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血清型的肺炎球菌提供保护。目前,不论世界徖生组织或徖生防护中心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均没有就优先使用哪一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作出建议。

(一)徖生署自二○○九年九月开始为二○○九年七月一日或之后出生的新生婴儿免费接种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与此同时,政府亦为两岁以下的儿童推行一次性的补种计划,为二○○七年九月一日至二○○九年六月三十日期间出生的儿童免费接种肺炎球菌疫苗。至二○一○年十月底为止,徖生署共购入287,000剂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开支约港币一亿二千七百万元。徖生署亦会於二○一○年八月至二○一一年七月准备购买总共280,000剂十价肺炎球菌疫苗为合资格人士接种,总值约港币五千四百六十万元。当中,徖生署於二○一○年八月至二○一○年十一月十日为止,已购买了23,970剂十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开支约港币四百六十七万元。

(二)在决定某种传染病应否列为法定须呈报疾病时,政府需要考虑多项因素,其中包括疾病或病况的流行程度及严重性;爆发潜力;是否有可靠的诊断方法、有效的个人或公共徖生介入措施和其他较佳的监测方法;世界徖生组织的呈报要求;以及是否有可能被用作生物武器等。即使是同一种疾病,上述因素在不同地区的情况亦有差异,因此各地区订明的法定须呈报疾病列表各有不同。

  现时徖生署已针对肺炎球菌设立了实验室监察系统,以全面监测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在本港的趋势、血清型替换及耐药性等方面的变化。此系统涵盖全港所有公立及私家医院微生物学实验室,因此能就本地入侵性肺炎球菌疾病的流行病学提供全面和详细的流行病数据。现时我们并未有计划把肺炎球菌疾病列为法定须呈报疾病。

(三)根据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实验室监察系统的数据显示,在二○○七年至二○○九年期间,因血清型19A导致的个案只占整体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数目不足百分之五。现时未有迹象显示血清型19A肺炎球菌在本港有爆发的趋势,而耐药性测试亦显示血清型19A肺炎球菌亦可用抗生素如万古霉素医治。

  在本港,十三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是在本年政府招标采购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程序开始后才在香港注册,而七价及十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分别在二○○二年和去年在香港注册。徖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没有就优先使用哪一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作出建议,故招标文件规定疫苗须为适合给予六个星期至两岁大幼童使用的多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并且至少涵盖七价疫苗所包含的肺炎球菌血清型号。

  徖生署已根据政府既定的招标程序,并考虑到成本效益及在为市民提供更大的保障下,於今年十月开始使用十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以取替七价肺炎球菌疫苗。

  徖生署会继续参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的建议,以及考虑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成本效益,以购买适合的疫苗,保障市民健康。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