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联邦储备局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香港经济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书面答覆∶

  鉴于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储局」)在本年十一月上旬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落实斥资达9,000亿美元购买国债,以支持增长疲弱的美国经济和纾缓高企的失业率。联储局主席更表示,若有需要可用政策工具支持经济复苏,暗示有进一步扩大上述政策规模的可能,而各界预期热钱会继续流入本港,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评估联储局次轮量化宽松措施对香港经济带来的最新影响(包括整体经济情况、资金流向、资产价格及通货膨胀等);若有评估,结果为何;

(二) 除了不断在口头上作出呼吁,警惕市民要风险自顾,作投资时要量力而为,不要过分炒卖外,当局有何具体和有效的新措施,以遏止热钱流入造成资产泡沫,令市场可能出现巨大波动;及

(三) 当局有何新措施应对因上述资产价格飙升而造成对民生的严重影响;就住屋而言,会否听从民意重新考虑落实恢复居者有其屋计划,避免因楼市高企和波动,造成住屋难,无法满足市民基本置业安居要求的情况;就通胀而言,随港元跟随美元贬值,加上内地通胀不断升温,对中下阶层市民的生活构成影响,因他们主要依赖价格较低廉的内地进口食品和日用品以维持生活质素,当局会否推出任何新的纾缓措施,以协助他们应付价格上升的压力;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关注美国联储局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这一轮量化宽松措施(金融市场称为QE2)能否帮助美国经济复苏,从而带动环球经济增长,仍是未知之数,但政府注意到QE2对全球经济可能产生的副作用。QE2会进一步令环球资金泛滥,令超低息率环境持续更长时间。由于亚洲经济前景较佳,预计会有更多资金流入区内,从而增加亚洲区通胀、资产泡沫形成和金融及外汇市场波动的风险。香港亦不例外,要面对相同的挑战。当中,本地流动资金充裕及利率低企的情况将持续一段更长时间,令资产价格通胀预期升温,从而增加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因此政府十分关注由QE2所衍生的宏观经济风险,并会密切监察情况。

(二) 政府一直密切监察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发展,慎防资产市场泡沫的风险。在今年二月发表财政预算案时,我们已经提出四个稳定楼市,减少泡沫风险的方向,它们分别是:

1. 增加楼宇供应;
2. 确保物业市场透明度;
3. 防止按揭信贷扩张;以及
4. 遏抑物业投机。

  我们循着这四个方向,持续在今年四月和八月推出措施。行政长官更在十月发表施政报告时,宣布一系列短、中、长期的房屋措施。这些措施已发挥一定的稳定作用。不过,由于受到极不寻常的外围因素影响,私人住宅物业市场仍然炽热。更教人忧虑的是,楼市的炽热气氛已蔓延至一般住宅市场。加上在美国联邦储备局于早前宣布推出涉及六千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下,政府预期会有更多资金涌入亚洲,包括香港。
 
  考虑到上述的最新情况,政府认为有必要推出针对投机者的进一步措施,以遏抑物业投机活动、减低形成资产泡沫的风险,以及确保物业市场健康平稳运作。为此政府于本年十一月十九日宣布以下新措施:

1. 在现有的从价印花税之上,引入一项在物业转售时适用的「额外印花税」,适用于在本年十一月二十日或以后购入,并在购入后二十四个月或以内转售的任何价值住宅物业。有关交易应缴的「额外印花税」会按不同的物业持有期分为三级逆进税率:

(i) 假若有关物业持有6个月或以内,税率为15%;
(ii) 假若有关物业持有超过6个月但在12个月或以内,税率为10%;以及
(iii) 假若有关物业持有超过12个月但在24个月或以内,税率为5%。

2. 不容许2,000万元或以下住宅物业交易延迟缴交从价印花税。现时政府已不容许2,000万元以上的住宅物业交易延迟缴交印花税,加上这项新措施,则任何住宅物业交易均不可延迟缴交从价印花税。

  金管局亦于十一月十九日向银行发出新的指引,要求银行采取以下的几项措施,以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业务的风险管理:

1. 所有价值1,200万元或以上住宅物业的按揭贷款最高成数从六成下调至五成;
2. 所有价值1,200万元以下至800万元之间的住宅物业的按揭贷款最高成数从七成下调至六成,但贷款额不可超过600万元;
3. 所有价值在800万元以下的住宅物业按揭贷款最高成数则维持在七成,但贷款额不可超过480万元;及
4. 所有非自住的住宅物业、所有以公司名义持有的物业和所有工商物业的按揭,不论物业的价值,贷款最高成数一律下调至五成。

(三) 为了确保房地产市场能够持续健康发展,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内公布一篮子短、中、长期的措施。宏观而言,我们要有土地开发的整体策略以从根本处理住屋问题。中期而言,政府会推出「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以协助夹心阶层市民自置居所,并就私人市场中小型单位短缺的情况,推出土地以兴建这类单位。短期而言,政府会采取适当措施以确保私人住宅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包括限制「发水」面积、修订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及着手研究立法规管一手私人住宅物业销售等。

  在土地供应方面,政府订立了一个土地供应的目标,在未来十年内,每年提供可兴建约20,000万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另一方面,公屋也是维持香港社会安定的重要基石。政府会继续为没有能力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并维持平均轮候时间约三年左右的目标。我们成立了「房屋用地供应督导小组」,统筹各政府部门的工作,确保优先处理与建屋用地相关的问题,以保证公共房屋及私人住宅,包括中小型住宅土地有稳定及充足的供应。

  政府一直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下称「综援」)计划,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经济援助,以协助他们应付基本生活开支。我们亦透过公共福利金计划(由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组成),协助年满65岁的长者及有严重残疾的人士,应付其因年老或严重残疾而引致的特别需要。

  综援计划下的标准项目金额和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津贴金额,每年都会按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下称「社援指数」)的变动而调整,以维持其购买力。我们于本年十一月八日向福利事务委员会说明社援指数的最新情况,预计上述金额需要由二零一一年二月起相应上调。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社援指数和其他相关经济指标的变动,如有需要,会在下一个调整周期前再作调整。此外,因应经济环境的转变,政府近年亦推出了多项一次性措施,在顺境时与市民分享经济成果,在逆境时纾解民困。我们会继续留意通胀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