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长者学苑运动会2010跨代共融贺亚运」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长者学苑运动会2010跨代共融贺亚运」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长张肖鹰)、梁主席(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刘璇小姐(国家体操奥运金牌运动员刘璇)、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为「长者学苑运动会2010跨代共融贺亚运」主持开幕礼。

  在场的大朋友、小朋友、老友记,您们今日来个长幼合作的运动会,实在非常有意义。第一、今日是十一月二十一日,正正是本港第三十一届的长者日,今日是特别属於一众老友记的。

  第二,欣逢在广州举行的第十六届亚运会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今次的运动会能够趁亚运热潮,提高长者对恒常运动的兴趣,强身健体,令生活更愉快。

  第三,当然是配合劳工及福利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举办的「长者学苑计划」的核心价值,就是透过共同参与、互相学习,实践长幼共融。

  为鼓励长者终身学习,实践「活到老学到老」的理想,我们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在2007年推出「长者学苑计划」,至今共有108间在大专院校及中小学设立的长者学苑,遍布18区;政府更於去年拨款1,000万元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确保长者学苑计划能持续发展。

  长者学苑的发展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大部分长者学苑招募学生或年青人作义工以协助学苑运作,这无疑增加年青人与长者的接触和沟通,达致长幼共融的目的。教育局也认同,长者学苑计划从服务中学习的元素,能配合新高中课程「其他学习经历」的目标。另外,亦有长者透过参与学苑管理委员会,利用其智慧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协助学苑的行政工作及筹划课程和活动。

  让长者老有所乐,长幼一家绝对是关键,但单凭政府是不能有效将长幼共融的信息深入社群的。我为此要特别感谢仁济医院、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和香港大学,携手举办今次的运动会,医、社、学跨界别合作,体现长幼共融,我谨向各机构和参与的义工致以衷心感谢。

  最后,我期待各位参赛的老友记和年青朋友,尽情享受运动的乐趣,展现您们英姿焕发的一面,谢谢。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