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公布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加强措施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公布「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的加强措施,鼓励更多学校参与计划,为中学界提供一个较稳定的环境,以及促进中学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亦改善教学环境,以提升教学质素。

  教育局发言人说:「我们乐见学界达成广泛共识,认同有秩序地减少班级数目是现时应付学生人口下降的最可行及最有效方法。」

  「学界普遍同意『自愿优化班级结构』可以让学校的整体局势在未来一、两年稳定下来,让每区维持多元的学校体制,更可让教师专注教学。」

  经过最近数月与不同持分者的广泛讨论及谘询,教育局现为「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加入弹性,强化措施,以鼓励更多学校参与,使成效更彰显,有关措施包括:

(a) 在开始减班的六年内,学校获提供最多六名教席配额。期间如有教师离职,学校可以灵活运用该六名配额聘任教师,但不能超出开始减班前一个学年的核准教师人手编制;

(b) 有关额外配额属编制教席,可计算在学校可开设的主任级教师数目及学位教师比例内;

(c) 所获提供的教席配额会在六年过渡期后,分三年逐步收回,每年两个;及

(d) 如果学校运用六名教席配额后仍有过剩教师,而未能透过校内人手调配或自然流失方式吸纳,可於开始减班的九年内获准保留。

  教育局发言人说:「我们预计在开始减班的九年内,大部分学校能透过自然流失修正过剩教师情况。但如果学校在第十年时仍有过剩教师,则可按个别实际需要与本局商讨,本局会考虑酌情处理。」

  「我们相信加强措施有助稳定学校及教师队伍,让学校有较充裕的人力资源作持续发展。学校亦可藉此机会缔造更多教学空间,优化校内学习环境,进一步提升教学质素。」

  教育局将於短期内向学校发出通函,详述有关加强措施的细节。参与计划的学校必须在二零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或之前提出申请。

  发言人补充说:「我们会继续鼓励学校参与计划,并积极协助学校解决在优化班级结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我们希望更多学校参与及支持计划,以保持学校多元化,稳定教师团队及促进学校长远持续发展。」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