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与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教育局局长:经过过去数月的广泛谘询,学界和主要持分者都普遍认同我们的看法,认为减少班级数目是纾缓学生人口下降的最有效解决方法。为此,八个中学议会及十八区中学校长会特别组成「联席会议」,与教育局进行多次磋商,研究如何为年初推出的「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增加弹性,以吸引更多学校参加。

  我们与不同持分者进行了广泛谘询,反应非常正面,大家均认为这些措施有助学校处理学生人口下降的问题,同时让学校释出适当的空间,进行分组教学,提升教学质素。措施亦可以帮助学校解决因减班而出现的过剩教师问题,以及教师与科目错配的问题。今日我很高兴宣布,政府已经详细考虑及通过这些措施细节,让更多学校参与计划,以稳定学校局势,维持香港整个教育生态,以及让香港的学校能够继续健康发展。这是我们与「联席会议」磋商的成果。

  稍后,我们会详细解释这些措施的内容。我先简单介绍一下,简单而言,我们会在减班的头六年,为参与的学校提供最多六个教席配额;期间如有教师离职,学校可运用配额聘用教师。在六年过渡期后,即学生人口开始回升时,我们会分三年收回配额。此外,学校亦可在开始减班后连续五年,每年获二十五万的额外津贴。

  我们会尽快向学校发出通函,以便学校就计划的内容进一步谘询持分者,并在明年二月二十五日前决定是否参与计划。

  最后,我想藉此机会,感谢「联席会议」及办学团体在过去数月所作的努力,他们以学界的福祉和学生的整体利益为依归,求同存异,共同承担,才可以达致今次的共识。我希望学校和其他的持分者,都本同样的专业精神,积极参与这个计划,为中学的未来发展继续出一分力。

记者:政府拨款多少推行此计划?现时有那么多校长支持,预计有多少学校参与?计划基本上是让津中参与,官中先前也说过很大机会参与,之前也说过都想直资学校参与,现在情况怎样?

教育局局长:我们一向以来都与所有中学沟通,我们希望所有中学都能本校本精神及个别情况决定是否参加,所以我们现时不能很实在的说多少间学校最终会参加。当然,我一向都说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我希望越多学校参与越好。因为多些学校参加,对整体影响会有更大的效益。至於其他学校,就直资学校方面,希望大家都要明白,政府与直资学校之间在办学时有协议,我们不能单方面任意改变协议内容,所以我们与直资学校在这方面需要多些时间磋商。

记者:大约预算多少钱推行?

教育局局长:这不是多少钱的问题,大家要明白减班是少了班,我们是少用了钱,但如刚才所说,在六年过渡期,我们给予每间学校六个(教席)配额,这些是备用的,因为每所学校的情况都不同,所以我们现时并不知道它们会用多少配额。这是一个上限数目,我们并没有实数。

记者:上次只有二十三间学校参与,今次参加的学校会否预期比过去多?很多学校尤其官中仍未开校管会,这么快决定推行,会否觉得政府有点「大石砸死蟹」?

教育局局长:你要明白,现时我们决定的是方案的内容,现时有需要让学校知道内容是什么,正正式式以通告形式,白纸黑字写清楚。过往我们很多时以口头形式跟他们说,很多学校听到后,认为可以解决问题,但由於没有实在的通告,不知道这是否政府最后的决定,所以在这方面有所迟疑。今日政府内部决定通过这个方案,现时可以白纸黑字的以通告形式,让学校尽快就计划内容,正正式式经过他们的程序,通过后告知我们是否参与。所以这是鸡与鸡蛋的问题,我们一定要知道,要先有这份通告,他们才可展开下一步行动。

记者:预计参与的学校会否多於二十三间?

教育局局长:我们当然希望多於二十三间。

记者:审计署公布直资学校利用公帑投资,有直资学校希望政府公开违规学校的名单,政府会否公开?如何处理这些被发现有违规情况的直资学校?

教育局局长:我希望大家明白,审计署的报告是要在立法会正式处理。立法会需要开会,就这些报告向我们提出质询。所以在此之前,因为有关限制,我们并不能公开谈论,但我可以在此保证,我们会严肃处理这些问题,以及在适当时候,如果立法会邀请我们交代,我们会公开交代所有详情。

记者:很多议员曾要求公开,而家长也很关心此事,为何不及早公开,令其他没有违规的直资学校或家长比较安心?

教育局局长:大家要明白这不是我提出来的报告,而是审计署的报告。审计署并没有公开这些学校的名字,而是以甲学校、乙学校、丙学校代替,这是审计署审慎处事的方式。如要我们公开解释,例如立法会有关事务委员会开会时提出询问,如刚才所说,我们会适当和严肃地处理这个问题。

记者:有批评指教育局监管不足,你们有什么具体措施防止这些事情再发生?

教育局局长:适当时候我会就你刚才所提的问题,公开解释及公开交代。

记者:对家长和按规矩办事的直资学校,现时你如何令他们安心?

教育局局长:或许我与审计署联络一下,看看他们对公开学校名字有什么意见。因为他们的报告是写甲、乙、丙、丁学校。如果审计署认为应该公开,他们会写出来。我今日看到传媒其实也很有方法,到学校查问,我不知道学校如何回答。

记者:教育局作为官校的办学团体,十六间合资格的官校会否参加?最近有英皇书院的校友表示不想减班,引起轩然大波,会否担心一些名校或官中不参加,导致最后自愿减班未达预期效果?

教育局局长:大家都要以大局为重,我很高兴身旁这些校长能求同存异,牺牲小我,完成大我。我们现时面对的问题,并非个别学校的问题,而是香港整体教育的问题。有关如何保持现时学校的生态及教学质素,校长们均认同我们是需要采取这些措施,才能够稳定局面。我们在稳定局面后,便能够争取时间、争取空间、争取资源,看看下一步如何去做。如果我们不做这一步,我们其实也不知道下一步如何,那时候的情况可能非常混乱,或者我们已没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去做。所以每间学校都应该知道,参与计划并不是反映他的学校办得好与不好,亦不是我们扼杀学生进入一间或两间学校的机会。我们现时面对的问题是学生不足,并非我们不让某些学校收取什么学生,而是香港整体学生不足,所以我们都认同这局面是需要用这样的方法来处理。我希望有关的办学团体及管理委员会以大局为重,听清楚我刚才所讲的形势,是大家认同下作出的明智决定。

记者:十六间官中是否都要减班?另外昨日的审计报告提到很多学校都错估财政储备,然后要求加学费,面对学校不断计错数,你们认为他们是否违规,你们认为应该怎样处理,以后会如何审计?

教育局局长:如刚才所说,我今日不方便回答关於审计署所提及的内容,在适当时候我们会回答。不过简单而言,每项违规都有其内在理由,我们不要以为这些问题非常普遍,每间直资学校都有此情况,这并非如此,有几间学校面对特别的问题,所以有这方面的问题出现。

记者:可否保证官中一定减班?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已说清楚,政府作为官中的办学团体,正如我们要求其他所有学校一样,我们需慎重处理这个问题,同时要考虑我们如何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以及要保持学校的生态,这是重要的关键。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