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莫高余馥-饶宗颐敦煌书画艺术香港特展」开幕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莫高余馥-饶宗颐敦煌书画艺术香港特展」开幕式致辞全文:

饶宗颐教授、各位嘉宾:

  今日我们十分高兴又再与各位朋友聚会,一同庆贺饶宗颐教授敦煌书画艺术特展在香港开幕。

  今年八月由饶宗颐学术馆之友资助,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与中央文史研究馆、敦煌研究院合办的「庆贺饶宗颐教授九五寿诞活动」,邀请了饶教授亲到甘肃省敦煌市莫高窟接受大家的祝贺和致敬。八月八日到贺的嘉宾多达五百多人,可见香港各界人士对敦煌文化的关注和对饶教授的尊敬。

  饶宗颐教授是名闻中外的学者,学术研究范围极为广泛,成就超卓。饶教授同时又是杰出的文学家及艺术家,无论诗词、辞赋和书画都造诣非凡,因而获得国内外众多荣誉和奖项。饶教授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已开始对敦煌出土文物展开研究,与敦煌结下不解之缘,从敦煌典籍中吸收书法和绘画的传统技法,创造了独特的风格。我非常感谢主办单位,把饶教授在敦煌市莫高窟展出的作品运回香港,在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展出,让香港市民有机会分享饶教授在敦煌书画艺术的成就,也让我们体会到敦煌文化艺术的精粹。

  这次活动的一个主办单位是敦煌研究院。研究院在保护石窟、研究敦煌艺术、弘扬敦煌文化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贡献,曾经在八月参加敦煌活动的嘉宾,相信都为敦煌研究院仝人所付出的努力而深受感动。研究院樊锦诗院长不只来港出席展览开幕礼,也来演讲,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敦煌石窟的文化意义,民政事务局辖下的卫奕信勋爵文物信托亦有参与主办这讲座。讲座已经因报名太踊跃而要移往更大的演讲厅举行,但亦即时满额,同时我亦知道,有热心的香港人士组成慈善团体,为维修保护敦煌石窟筹款,并取得丰硕成果。

  饶教授对学术研究、弘扬敦煌文化艺术的精神实在值得推崇。我祝展览圆满成功,饶教授体健神畅、松鹤延年。

  多谢各位。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