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应否申办2023年亚洲运动会谘询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香港应否申办2023年亚洲运动会谘询论坛」的致辞全文:

来自不同业界的各位朋友:

  我很感谢各位牺牲午膳时间,参加这个有关香港应否申办2023年亚洲运动会的谘询会,我期待聆听大家的宝贵意见。

  自「香港应否申办2023年亚洲运动会」的公众谘询展开以来,社会热烈讨论,这是一个宝贵的过程,让我们对香港体育发展的未来路向,有坦诚互动的交流。自广州亚运会上周开幕以来,大家更可以实际地看到举行一次亚运会的各方面情况。我注意到民意开始有微妙的变化。现在距离谘询期结束只有两个星期,我希望大家抓紧机会,踊跃发表意见。

  我们提出考虑申办2023年亚运会,是面向未来,向社会提出一个奋勇求进的目标。亚运会固然是体育盛事,如果香港能够成功申办亚运,将不仅可以弘扬体育精神,促进体育发展,推动市民强身健体。这些是无形然而重要的效益。在这之外,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意义,远超出于单纯运动的意义。

  我有幸看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刚开幕的广州亚运会,亲身观察和感受到这两个城市的前后对比:通过举办大型运动盛事,两个城市焕然一新,都有很大的提升,不仅在硬件、在城市设施方面,而且在软件,在市民的言谈举止、礼貌秩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两个城市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展示出崭新的风貌。种种变化,受惠的是老百姓。

  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一般会认为我们比广州国际化得多,但是要小心不进则退。这次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运动员入场式上手持的旗帜,有多面是香港少有见到的。国际关系既然是我们所重视的,香港的对外交往仍大有改善的空间,从中可寻找更多发展机遇。

  香港不同于北京、广州,起步点不同,条件也不一样,但同样需要提升,因为在开放和全球化大势下,不进则退。香港要维持优越性,就需要不断求进,决不能停滞不前。如果香港举办2023年亚运,我们将以怎样的面貌示人?这是要由全社会回答的。我们希望十三年后香港是什么样子?这就是我所说的面向未来。申办亚运,将提供这样一个契机。各行各业,朝着这一目标,都可以展开探讨,从中把握机遇。

  举办亚运会可带来有形的裨益,刺激商业活动及引发商机,提高香港声誉而吸引游客访港及鼓励消费,创造职位。详细内容,陈积志先生稍后会作介绍。

  在昨日广州亚运会的女子单车赛事中,香港女单车手黄蕴瑶遇到意外后仍然以坚毅不屈的精神,忍痛负伤奋力完成赛事,最后更取得一面银牌,这个以血汗换取得来的奖牌,体现何等珍贵的价值!我衷心祝愿黄蕴瑶和另一位单车手刁小娟早日康复,并且愿她们两位运动员全力以赴、坚韧不拔的精神,在我们中间发扬光大!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